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朝鲜周边国家仍未测到放射物水平异常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环保部门部分监测站分布图。图/中国环保部网站

  原标题:各国仍未发现核辐射

  朝鲜周边国家14日分别发布数据公告,表示仍然未探测到放射性物质水平异常。我国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发布公告称,我国境内未监测到人工放射性核素,我国公众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朝鲜动态

  数万军民庆祝核爆成功

  朝鲜方面14日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军民大会庆祝第三次地下核试验成功,平壤各界群众和人民军代表数万人参加了大会。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没有在庆祝大会上亮相。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朝鲜在金正恩的“英明领导下”成功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这是“辉煌的国家成就”。

  朝中社的报道说,朝鲜再次成功进行地下核试验,带动了朝鲜劳动者的生产和工作热情。其中,平壤面粉加工厂在本月12日和13日的产量超额完成了150%。

  可精确打击敌人大本营

  当天,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朝鲜的核遏制力能够精确打击敌人的大本营,将敌人一网打尽,并称,如果帝国主义掌握核武器和洲际弹道导弹,那么朝鲜也理应掌握这些武器。

  朝中社此前发表评论称,朝鲜半岛的局势十分敏感,任何细小的偶发事件都可能诱发全面的战争。

  >>美国

  朝鲜已经威胁美国本土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3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朝鲜已经对美国在东北亚的利益、该地区的美国盟友及美国本土构成威胁。

  他说,毫无疑问,在近期连续进行火箭发射活动与核试验之后,朝鲜已对美国利益、地区稳定与全球安全构成“真实威胁”。

  奥巴马14日表示,安理会应尽快通过包括进一步制裁措施在内的新决议,奥巴马还向安倍承诺,美国将向日本提供核保护伞等安保承诺。

  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消息,帕内塔13日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通了电话,重申包括核保护伞在内的美国对韩安全承诺。

  促美再将朝列为支恐国

  针对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举动,韩美日三国连日来举行了密集的双边磋商,14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就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尽快通过决议来进一步制裁朝鲜达成了一致,安倍还有意促使美国再次将朝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

  >>日本

  >>韩国

  无意以武力反制朝核试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韩国已经开发并实战部署了可覆盖朝鲜全境、射程500公里以上的巡航导弹。

  韩国国防部14日发布一段视频,展示一款新近部署的巡航导弹。陆军少将刘永朱(音译)说:“这种导弹……可以在任何时间打击朝鲜境内任意地点。”

  14日,韩国全境开展大规模军事演习。海军派出两支舰队在朝鲜半岛的东侧和西侧海域演习,参与演练的军舰包括配备“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潜艇、巡逻船和冲锋舟。

  韩国官员13日说,韩国不打算以军事手段反制朝鲜最新核试验。同时,韩国将加快建设防空体系和用导弹打击朝鲜全境的能力。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安豪荣当天说,为应对朝鲜第三次核试验而讨论的“重大措施”重点在有效限制朝鲜研发核武器和导弹所需资金、技术和零部件,不包括军事手段。

  □监测进展

  >>中国

  公众无需任何防护措施

  环保部门在我国东北边境及周边地区加密监测点位,开展辐射环境监测结果表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尚未对我国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在我国境内尚未监测到核试验产生的任何人工放射性核素。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14日说,截止到2月14日11时,东北边境及周边地区大气气溶胶样品监测中未发现人工放射性核素。

  据了解,分布在全国境内的150多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24小时运行,对环境辐射水平进行实时监测,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结果处于正常水平。

  环保部将继续开展中朝边境辐射环境自动监测和移动监测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辐射环境监测信息。

  国家核应急协调委综合环境保护部、地震局、气象局、军队有关部门和有关科研院所,以及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等地区的监测结果,权威发布: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后,我国境内未监测到人工放射性核素,目前不会对我国公众和环境产生影响,我国公众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韩国

  未发现任何放射性物质

  韩方此前表示,朝鲜核试验以后氙氪等物质会附着在空气中的微尘或水滴上,在两三天时间之内飘散至韩国境内,但韩国原子能安全技术院14日说,过去两天,安装在飞机、船只上的监测仪和放射性物质探测站一直在朝鲜附近监测大气状况,没有探测到任何放射性物质。

  “截至14日下午3时,没有发现任何放射性同位素。”技术院说。

  另外,技术院说:“对所有14座监测站收集的土壤样本分析结果显示,没有发现任何放射性物质。韩国全境所有122套无人操作监控系统的统计结果显示,放射性物质的水平没有变化。”

  韩国政府一名匿名官员14日说,核试验后,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西侧和南侧坑道入口的“外观没有变化”。韩国情报显示,实施核试验的正是西侧坑道。

  韩联社分析,坑道外观“完好无损”让人质疑,外界恐怕无法全面掌握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类型与本质。

  法新社援引专家的说法报道,即便任何气体从坑道中泄漏,收集这些气体也有困难。放射性氙伴随核裂变产生,半衰期短。氙—133的半衰期只有两天多。而放射性氙的浓度可以帮助分析核试验所用的原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