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最高检:查行贿犯罪档案不设门槛 只需身份证明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8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查行贿犯罪档案不设门槛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规定》,为招聘、录用、选任人员等人事管理需要的,有关单位提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检察机关应该受理。

  据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不设门槛,只要能够证明自己的身份,并提交查询申请的,都可以申请查询。为了保证查询的正当性,规定分别针对查询其他单位和个人的情形和查询本公司、企业、本人的情形,详细列明了具体的查询事由。

  规定明确,检察院对国家机关主管部门、有关单位提出的以下针对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应当受理:为招标进行资格审查需要的;为采购进行供应商资格审查需要的;为行业管理、市场管理、业务监管等进行资质、资格审查需要的;为信用管理需要的;为招聘、录用、选任人员等人事管理需要的;纪检监察、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的;金融机构为贷款进行资信审查需要的;其他应当受理的情形。

  规定还指出,检察院对公司、企业、个人提出的以下针对本公司、企业、本人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应当受理:公司、企业根据有关部门或者单位招标要求,为投标需要的;为信贷需要的;为从事商贸合作或者谈判需要的;个人为求职、应聘需要的;应国(境)外公司、企业或者组织要求,为在国(境)外投标、融资、信贷、商贸合作或者谈判等需要的;其他应当受理的情形。

  【相关报道】

  最高检:行贿犯罪信息一经录入不得删改 

  最高检:单位招聘可查行贿犯罪“污点记录”

  【延伸阅读】

  最高检:当前重点加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监督 

  最高检督办“房姐”“房妹”事件 查处一批腐败官员

  中铁1名副局级干部受贿因被举报至最高检落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