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杭州3消防员元旦救火牺牲 被追授“人民卫士”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1月02日讯 谁也不曾想到,刚刚到来的2013年,会以这样壮烈的方式开篇。

  昨天凌晨2时半许,位于萧山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内的杭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突发大火。随后,省、市、区及当地消防部门和专职消防队出动60余辆消防车、30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分批赶赴现场,全力扑火。在扑救过程中,3名消防官兵在火场壮烈牺牲。接报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强分别作出批示。

  夏宝龙获悉火灾后十分牵挂人员安全,一直同在现场的杭州市和省公安厅负责同志保持电话联系,并两次作出批示,要求组织强有力的力量尽快搜救人员,全力扑灭火灾,确保人员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并对参战消防官兵表示慰问和感谢;抓紧做好善后工作,整理牺牲消防战士的先进事迹,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抚慰;抓紧查明火灾原因,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整顿,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李强在批示中要求迅速调动一切力量尽快扑灭大火,防止火势蔓延;妥善安抚好牺牲消防战士家属,全力救治受伤人员;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举一反三,切实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事故发生后,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委派,黄坤明、毛光烈、邵占维等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抢救和善后处置工作。刘力伟、龚正等也对搜救工作作出批示指示。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二层钢结构厂房、仓库,局部三层。该建筑总面积为16230平方米,建筑内存放塑料制品,酒精、纸箱、泡沫材料等大量可燃易燃物品。目前,火势已经基本扑灭,过火面积约为12104平方米,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

  凌晨火光四射,30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先后投入战斗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厂区附近的三益线道路已经封闭,道路两边停着10多辆消防车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在距离厂区数公里远的地方,就能看到浓烟成蘑菇云状不断冒出,并不时能闻到刺鼻的烧焦味。

  记者了解到,由于事发时是凌晨,工厂内并没有工人在上班,所以没有造成工人伤亡。

  记者看到,该工厂大门朝东,厂区呈“凹”字型结构,到现场时,北面的厂房冒着浓密的黑烟,还时不时有火苗窜出。

  翁师傅就是厂区所在的沙田头村人,他是本地的一名挖掘机师傅,他5点半左右赶到现场,帮忙挖掘总水管取水。

  “我到的时候消防员都忙着在灭火,我就开着挖掘机到厂区南侧进行挖掘作业,当时火势还很大。”翁师傅说,“我听说一开始是西北角着起来的,然后顺着风势,西侧的一片厂房全部着了。”

  据翁师傅回忆,后来风向突然改变,起火点的火一下子向北面的厂房蔓延,没多久,北面的厂房就一下子着了起来。

  据了解,萧山消防大队市北中队是在昨天凌晨2时39分接到报警的,随后萧山大队立即调派萧山中队、市北中队2个中队8辆消防车31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随后调派瓜沥、航民、金利浦、商业城、坎山、靖江、恒逸、中纺城、和合、翔盛10个专职队,11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增援。

  由于现场火势较大,杭州市119消防指挥中心在接到报告后,立即调派滨江、近江、特一、浦沿、湖滨、艮山、景芳、半山、祥符、白杨、复兴13个中队34辆消防车,238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同时,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调派嘉兴、绍兴支队10辆消防车71名消防官兵增援。

  消防攻坚队保护成品仓库,风向突变队员深陷火海

  记者了解到,前期到达火灾现场的消防中队在勘察现场后发现,火势开始时只是在厂区的西北角顺着风势对西侧的厂房有了影响,北面的成品仓库情况还算稳定。

  “当时我们决定派攻坚队进入火场,想控制火情对于西侧仓库的影响,我们一共组建了三四个攻坚队,每个队伍三四名消防队员。”萧山中队指导员张志龙说,“我们的队员进去后,风向突然发生改变,大火马上朝他们进去的地方扑去,我立马呼叫他们,让他们赶紧撤离火场。”

  当时,有一名其他中队的消防员正在北侧厂房的天台附近参与灭火,因为风向变化,他一度被困在天台十多分钟。

  “我上去的时候,北侧厂房情况还可以,尽管也有烟,但不至于到进不去的程度,所以我就爬到天台上去了。”这名消防员说,“没想到上去没多久,风向一变,我当时就吞了好两口黑烟,熏得我喘不过气,当时我知道有几个兄弟到仓库里面去了,心里就有不好的预感。”

  好在这名消防员在上楼时,在二楼预留了水枪,之后在其他队员的掩护下,顺利撤离。

  在现场,几乎所有的消防官兵,个个脸部被浓烟熏得漆黑。

  三名攻坚队员英勇牺牲,战友们含泪灭火

  昨天凌晨4点多,在确认攻坚方案后,攻坚小组的队员陆续进入了北侧的厂房。

  “我们从靠大门这边的楼道进入内部,一开始里面情况还好,后来突然一阵热浪袭来,然后黑烟也越来越多。”参与攻坚的一名消防员说,“我们被派到南北两侧的连接通道内控制火情,眼看着大火吞噬了另外一个小组所在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由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组成的攻坚小组,当时正在仓库内部进行灭火任务,当风势转变的时候,他们置身火海。

  萧山中队指导员张志龙回忆,当时尹进良由于背上钢瓶用尽,出来换了钢瓶打算继续进入,这个时候突然听到了让攻坚队员撤退的消息。

  “他当时就大喊着,里面还有两个队员在,他一定要把两个队员带出来,当时我让他保持冷静,保持联系,他答应后又一头冲入火海中。”张志龙说,“一开始我们还保持着联系,后来在6点左右,一下子没有了他们的音讯。”

  因为火场情况非常复杂,战友们只能一面灭火一面寻找失去联系的三名消防官兵。

  上午10点40左右,在火场灭火的战友们,找到了第一个失去联系的攻坚队员,随后10分钟,其他两名队员也被发现。

  “我们发现他们的时候,两个人在一个地方,另外一个在距离他们两个几步远的地方。”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说。

  当尹进良、陈伟、尹智慧先后被抬出火场时,已经壮烈牺牲。战友们眼含热泪,继续剿灭余火。

  火灾现场周边环境未受明显影响

  萧山区环保局分别于昨日上午10点30分和11点40分对瓜沥火灾现场消防水出口进行取样,监测结果显示,pH值、总铜、总锌、六价铬、丙烯腈和氨氮污染物均未超标。

  由于救火过程中,消防废水将厂区内地面油污和生活垃圾冲入雨水管道,致使COD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

  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在下风向500米处农居点设置大气监测点,对大气中污染因子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大气中污染物浓度均未超标,火灾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未对周边大气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相关报道】

  杭州萧山区一工厂发生火灾 3名消防官兵遇难

  3名消防员殉职战友泣不成声 1人结婚仅10余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