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浙江一日资企业失火3名消防员殉职 1人结婚仅10余天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2日 0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1月1日,一名消防战士在火灾现场全力扑救。新华社发

  本报讯 昨天凌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内的杭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达12104平方米,造成3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牺牲。

  火场多为易燃物品

  萧山官方透露,发生大火的企业属外商独资企业,其母公司友成控股是日本株式会社友成机工1992年在浙江萧山创建的第一家日资企业。起火建筑为二层钢结构厂房、仓库,局部三层。该建筑总面积为16230平方米,内存放塑料制品、酒精、纸箱、泡沫材料等大量可燃易燃物品。目前,大火已经基本扑灭,过火面积约为12104平方米,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

  1月1日2时39分萧山大队市北中队接报,位于萧山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近300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两消防队员受伤

  在火灾扑救中,很多消防枪的水带被烧断,现场有3名消防官兵殉职,分别是分队长尹进良,战士陈伟和尹智慧。

  18岁的近江消防中队队员王磊被送到医院时,左手中指指尖1/3处已经和手指脱开,手指骨头已经断开,属于末节挤压式脱伤。医生手术后帮他接好了手指。

  另一名伤者是萧山衙前中纺城民间消防队队员黄海军,今年35岁。

  3名牺牲官兵

  萧山中队特勤分队长尹进良 中尉警衔 河北赵县人 2003年12月入伍

  萧山中队战士陈伟 下士警衔 上海闵行人 2010年12月入伍

  市北中队战士尹智慧 上等兵警衔 浙江丽水人 2011年12月入伍

  逝者

  尹进良新婚尚未休假

  据尹进良的战友说,尹队去年12月12日和妻子登记结婚,还没摆喜酒,战友们半个月前就收到了他发的喜糖,是德芙巧克力。

  “为什么世界末日都挺过了,这次就不行呢。”昨天下午1时多,网友“驮维”在微博上敲下这样一行文字。他是杭州市公安局消防支队一员。

  “驮维”的微博写道,尹进良从西藏调到杭州刚一年多。尹进良曾告诉他,虽然火灾现场扑救非常危险,但救人特别有成就感。

  尹进良的战友叶家豪说,每一次救火,尹队总是冲在前面,最后一个出来。为了确保不再复燃,他一遍又一遍在火场查看。

  在火灾现场,杭州消防支队萧山中队中队长张志龙哽咽着说,就在前一天还和尹进良说,批他15天的假,“我宁可我去换他们。”

  释疑

  找起火点遇险两人未能安全撤离

  昨天,很多人看到3名消防官兵遇难的消息,都感到疑惑。对此,“驮维”解释说,起火的萧山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厂房内,有价值几个亿的进口机器。为了挽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内攻”非常关键。内攻是消防战士的战术之一,从外面浇水只能是控制火势向外围蔓延,很难把火扑灭。但是,一旦进入火场,由于浓烟,即使两个人面对面也会看不见。在火场内扑救,完全依靠经验摸索前进。

  据杭州消防支队副政委陈立平介绍,当时正刮着强烈的西北风,现场发现,火势在工厂园区的西北角,为了切断火势,防止其西向东蔓延,根据战术部署,派出攻坚组进入货仓堵截火势。

  据杭州消防提供的现场拍摄画面显示,由于火势太大,火向突变,陈伟昏倒在火灾现场,尹进良冲进火场背起陈伟往外撤离,随后他们俩和指挥部失去联系,搜救人员发现他们时,尹进良仍然抱着陈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