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世界周刊

[新闻年鉴 世界2012]解构·重构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1日 2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第三章 解构·重构

  从东亚之乱到欧美之变,2012年,在国际政治和经济层面,重构的动作在加剧。

  而当我们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回望2012,也会发现,这一年,末日虽未到来,但肆虐的天灾,无情的战火,暴力与丑闻的蔓延,正解构着人们内心的安全感。而支撑着我们走向明天的则是重构信仰的希望。

  2012年10月29日,有记录以来,大西洋上最大的一场飓风席卷了美国人口最密集的东北部地区。

  2012年10月29号,夜里11点,洛克维半岛 “微风点”社区发生火灾。由于整个社区被洪水围困,消防救援无法进入,大火烧了整整一个晚上。

  洛克维半岛,美国东海岸深入大西洋的一个狭长半岛,与曼哈顿隔海相望,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也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

  最终,火灾导致“微风点”社区110多间房屋被彻底烧毁。

  根据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的数据, 2012年全球平均气温估计将达到14.45°C,成为自1850年有记录以来温暖程度排名第9位的年份。

  瑞士再保险公司则估计,2012年,全球有1.1万人因自然灾害丧生,各种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达1400亿美元。

  但天灾还不是悲剧的全部。

  “战争一开始,地狱之门也就随之打开。” ——英国谚语

  紧握逝去亲人冰冷的手,轻呼一声“再见”, ma’a salama” (goodbye in Arabic)一颗滚烫的泪滴滑落。

  2012年11月18号,美联社记者在加沙希法医院的停尸房拍摄的这张照片,被《时代》周刊杂志评为2012年年度十大新闻图片之一。

  贾马尔?达卢,住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

  2012年11月18号,他带着小儿子外出时,以色列的火箭弹炸毁了他的家,达卢在希法医院的停尸房见到了自己的亲人:妻子、儿子、女儿、儿媳、姐姐、孙子、孙女,全家有10口人全部遇难。

  其中最年幼的孙子还不到一岁。

  2012年11月14日至21日,以色列对加沙发起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军事行动。8天时间里,以军空袭超过1500次,近16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1300多人受伤,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所有的母亲都憎恨战争。”

  两千多年前,古罗马批评家贺拉斯曾这样评论战争:两千多年过去了,幼发拉底河畔,被誉为“文明摇篮”的这片土地,依旧上演着武装冲突、流离失所,依旧延续着母亲对战争的憎恨。

  2012年11月7日 约旦扎尔特里 叙利亚难民营

  这个男婴不到两个月大,难民营是他的出生地,但他是叙利亚人,他还没有名字。

  据联合国统计,自2011年3月以来,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暴力冲突已经造成至少4万人死亡, 50多万人逃往邻国避难,其中一半以上是儿童。

  “世界并不会在2012年终结,但这个世界却常常会给你将要终结的感觉。”[大屏幕]

  这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主编富兰克林在2011年底说的一句话。

  时隔一年来看,这却像是一种已被证实的预言。

  只是,面对这种极具压力的终结感,不同的人会作出不同的选择。

  2012年2月,一档名为《末日生存者》的真人秀节目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开播, 之后迅速蹿红,成为该频道有史以来收视率最高的真人秀节目。

  索斯威克,前职业摩托车手,现在是六个孩子的父亲。

  索斯威克关注有关核危机、金融崩盘和超强飓风的新闻,为所谓的末日到来时刻准备着。

  “末日生存者的不安情绪每个人都有,只是有些人表现得更为极端。” —— 风险认知学者 大卫?罗皮克( David Ropeik)

  2012年12月14号,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顿小城发生校园枪击案。

  20岁的凶手亚当?兰萨在家开枪打死母亲后,闯入桑迪胡克小学,疯狂杀戮,26人倒在他的枪口下,其中20个是六七岁的儿童。

  凶手最后开枪自杀。

  警方在随后的调查发现,兰萨的母亲南希是个铁杆枪迷,经常带兰萨外出练习射击。

  2012年是美国枪击事件发生次数最多,也是最严重的一年。

  但社会暴力的蔓延,已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2012年3月 法国图卢兹市

  23岁的梅拉赫先后制造了3起枪击案,造成3名军人、3名犹太学校学生和1名教师死亡。

  2012年5月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

  29岁的卢卡·马尼奥塔以极端残忍的方式杀害中国留学生林俊,之后将作案过程拍成视频上传互联网,即使在逃亡途中,也不忘在网上发布自拍视频。

  2012年6月 欧洲杯赛场外

  俄罗斯与波兰两国球迷爆发冲突,俄罗斯球迷挥舞着国旗高唱着“俄罗斯,俄罗斯”的口号,波兰“爱国者”则身穿华沙起义标志的T恤,高喊“俄国佬滚回去”。警方拘捕了183名闹事者。

  2012年12月 印度首都新德里

  一名23岁的女大学生在一辆非法运营的公交车上被6名男子轮奸,并被殴打成重伤。这一事件引发新德里2012年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歌曲《江南style》在暴力阴影和末日私语四处蔓延的2012,一款欢乐搞笑甚至有些无厘头的“骑马舞”却成了网络上最火爆的视频。

  2012年7月在网上发行以来,不到半年时间,韩语歌曲《江南style》的MV在youtube网站上的点击率已超过10亿。

  出生富贵,却自嘲像“韩国拌饭”一样土气的鸟叔,成为2012年最炙手可热的流行偶像,

  他让全世界都知道韩国有个江南区,富贵浮华就像好莱坞贝弗利山和巴黎香榭丽舍。

  但就在江南style走红全球之际,2012年10月,一段拍摄于8年前的鸟叔演唱会视频出现在youtube上,引起美国网民强烈反响。

  2002年6月13号,驻韩美军的一辆装甲车撞死两名韩国少女,肇事者没有在韩国法庭受审,而被送回美国,引发韩国民众严重抗议。

  2004年,朴载相在一次反美演唱会上演唱了这首《亲爱的美国人》,还当场砸毁了一辆美军坦克模型。

  “我会永远为那些过激言论所造成的任何痛苦道歉。”I will forever be sorry for any pain I have caused by those words. ——朴载相

  2012年12月7号,为了平息美国人的不满,朴载相在美国MTV新闻网上就8年前的举动发表道歉声明:

  第二天,英国《每日邮报》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当美元滚滚而来时,鸟叔的民族气节和道德感瞬间消失了。”

  从反美歌曲到江南style,愤怒被解构,繁华被歌颂。

  就连朴载相自己都说:人类社会是如此空洞虚伪,即使是在拍摄MV的时候,我也感到非常可悲。

  在2012年,由空洞与虚伪引发的丑闻,让偶像坍塌,巨头沦陷。

  2012年6月,英国巴克莱银行爆出人为操纵、谎报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丑闻。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英国金融业的监管也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

  2012年7月,全球第一大制药商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就美国司法部提出的违规营销处方药物等指控认罪,并同意支付30亿美元巨额罚款。

  2012年8月,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宣布,曾被誉为“车王”的阿姆斯特朗因服用禁药,将剥夺其获得的七次环法自行车赛总冠军的头衔,同时终生禁赛。

  2012年10月,一份包括2059人的逃税名单震惊希腊,其中包括众多希腊政界、商界、演艺界知名人士,他们都在汇丰银行瑞士分行拥有账户,存款总额达16亿英镑。

  2012年11月10号,担任英国广播公司总裁仅仅54天的乔治?恩特威斯尔宣布辞职,太阳报毫不掩饰自己的幸灾乐祸。

  “拜拜,傻瓜!”

  在英国,太阳报被视为小报, BBC 则被看作媒体最高水准的代表,但在2012年,一系列丑闻却让BBC感受到沦陷的危机。

  2012年10月,一个名叫史蒂文?梅斯哈姆的人向英国广播公司名牌栏目《新闻之夜》举报,称自己小时候曾遭受性侵犯,性侵者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助手麦卡尔平爵士。

  当时,BBC正因为前王牌节目主持人萨维尔的性侵丑闻曝光备受指责。

  也许是为了转移视线,或者又是求功心切,《新闻之夜》的执行主编在得到消息后,既没有与当事人进行核实、也没有深入调查获取确凿证据,就制作了一期节目在11月2号播出,铸成大错。

  节目播出一周后,梅斯哈姆发表公开道歉,说自己后来看到麦卡尔平爵士的照片时,才知道认错人了。

  但在节目播出前,《新闻之夜》的编辑甚至都没有出示麦卡尔平的照片让他核实。

  新闻失实,这让BBC在萨维尔性侵丑闻之后滑入更深的危机。

  在2012年,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触: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但其实,这种疑惑也在提示我们仔细思考:对于我们所处的世界,究竟什么最值得眷恋。即使压力重重,我们也保有希望。

  就像在玛雅历的历法之中,2012不是世界末日,而是新纪元的开始。我们愿意相信,所有的动乱、震荡、变革、迷茫,都是建构未来的必经之路。

  只要希望和信仰都还在,2013 , 又会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一个值得期待的明天。

[新闻年鉴 世界2012]解构·重构
责任编辑:程冲

热词:

  • 新闻年鉴
  • 世界2012
  • 解构
  • 重构
  • channelId 1 1 2 d198e2b4c56543ea8fd83ab64555a9fc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