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李颖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巡视员兼三处处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曾参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的修订工作。出版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

提问:[如文字与视频有出入,以文字为主]

作为南北两个建党中心来说,北方也存在自己的党的早期组织,那为什么“一大”要在上海召开呢,是否说明南方上海党的早期组织是党的主要的核心呢?是否因为受到共产国际影响?

回答:

上海党的早期组织,确实起了发起组的作用。两个党的早期组织非常重要,一个是上海一个是北京。为什么在上海召开,党的创建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马克思主义传播,一个是工人阶级的成长。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工人阶级的融合产生中国共产党,这两个因素上海都特别占有优势。另外还有和共产国际代表(的联系),他    也是主要到上海进行联络工作。 [详细]

提问:

党的早期发展史一直受到共产国际的影响,甚至党的“六大”将会址选择在莫斯科郊外,这种会址的选择,是否可以看做是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施加影响达到了巅峰?

回答:

早期共产国际和中国革命关系非常重要。我们搞党史的人,我们都特别怕说“第一”、“最”这类的词,“六大”是不是“最”,这都不好说,但整个民主革命时期影响都比较大,但“六大”为什么在莫斯科召开,不是说“六大”在莫斯科召开共产国际对中共的影响就达到顶峰,也不好这么说。为什么在莫斯科召开,它是国内、国   际多方面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 [详细]

提问:

党的“七大”转回国内,甚至不在白区,改为在根据地延安召开,是否可以看做是中国共产党彻底甩开共产国际影响,走上独立自主发展革命道路的标志?

回答:

开始总结历史经验、对以前的事情做一个判断是“七大”召开的一个主题,另外“总结历史经验”也不只是跟这共产国际一刀两断,而且“七大”的时候共产国际已经解散两年了,所以给了我们第一次独立自主召开党代会,包括召开的时间、报告的起草、议题的确定都是我们党独立自主完成的,还有党章,“七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有总纲部分的党章,都是我们独立自主完成的。 [详细]

提问:

党的“八大”以后有无外国人全程参与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这种情形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回答:

“八大”研究不多,以后再查资料,但是我记得他们当时是正式参加咱们的开幕式,代表团就叫代表团。民主革命时期党代会的会址变化:上海、广州、武汉、延安,其实也就体现了一个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秘密到不完全公开,从秘密到半公开这么一个成长壮大的过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是逐步的燎原之势。 [详细]

提问:

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时间地点?

回答:

中国共产党“一大”(1921.7.23―31上海)
中国共产党“二大”(1922.7.16―23上海)
中国共产党“三大”(1923.6.12—20广州)
中国共产党“四大”(1925.1.11―22上海)
中国共产党“五大”(1927.4.27—5.9武汉)
中国共产党“六大”(1928.6.18―7.11莫斯科)
中国共产党“七大”(1945.4.23―6.11延安)
中国共产党“八大”(1956.9.15—27北京)
中国共产党“九大”(1969.4.1—24北京)
……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