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埃及示威活动再升级 军方对穆尔西发出警告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埃及示威活动再升级 军方对穆尔西发出温和警告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埃及16个反穆尔西政府的政治派别宣布,埃及当地时间2月1号发起全国性示威活动,重申他们的"革命要求",要求穆尔西解散现政府、修改宪法和重新任命总检察长。

  据报道,反对派发现,以穆尔西为首的穆斯林兄弟会和军方曾达成一个秘密协议,根据该协议,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同意由穆斯林兄弟会掌握政治权力,穆尔西出任总统,而穆斯林兄弟会则答应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领导人的安全和他们的经济特权。

  因此,反对派认为,穆尔西当选总统缺乏合法依据,因为当时既没有一部全国认可的宪法,更没有依据宪法选举产生的议会,他的当选和权力是与军方私下授受的结果。

  两年前的1月24号,数万名埃及人走上街头,要求埃及前任总统穆巴拉克交出政权。两年后的1月24号,埃及主要城市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同样是要求现政府交权,不同的是,当初的反对者变成了被反对者。现在反对示威活动究竟怎样?新华社开罗分社记者田栋栋发回消息。

  记者:今天数万名埃及民众再次走上街头,要求穆尔西总统和甘迪勒政府下台。当天下午开罗等地下起了大雨,温度骤降,但在首都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一万余名示威者聚集在广场周围高呼政府下台,解散穆兄会高层等口号。在总统府周围,示威者向总统府内投掷了10余枚燃烧瓶,并与负责守卫总统府的卫士发生冲突,目前已造成多人受伤。

  当天埃及国家电视台直播了解放广场的示威和总统府外的冲突,一些当地的网站和媒体为此也褒贬不一。有一些独立媒体声援示威者要求穆尔西下台,另外一些具有官方背景的媒体则呼吁民众保持克制,利用和平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穆尔西总统府则在当天晚上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指责一些政治势力指使民众冲击总统府,意图在埃及制造混乱,摸黑穆尔西政府,他们呼吁所有势力进行全国对话,另外一方面穆尔西政府加强了总统府以及周边地区的安保力量,许多士兵在总统府外昼夜巡逻。

  此前,一直保持沉默的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曾表示,如果埃及的各派政治力量不能就如何管理国家消除分歧,"势必导致国家走向崩溃"。舆论认为,这是军方对穆尔西的一次温和警告。

  记者:这次表态是埃及军方最近一段时间内对国内政局的第二次表态,总体来看,立场还是较为中立,还是希望国内各个政治势力能够保持克制,以和为贵。从目前的态势看,军方还是比较配合穆尔西的政策的,在军方的配合下,穆尔西政府顺利执行了在塞得港、苏伊士还有伊斯梅利亚等地的宵禁和紧急状态令。另外,在首都开罗,在街头一些重要的建筑旁边都能看到装甲车和士兵,但是以此判断军方是否会进一步干预埃及政治,目前尚为时尚早,毕竟塞西也是穆尔西任命的,而且阿里埃及总统府发言人阿里此前也曾辟谣强调军方不会再次干预国内政治。

  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埃及这次的冲突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缓和迹象。从昨天看,埃及的反对派已经改变了他们立场,前一天他们已经明确拒绝了穆尔西举行全国对话的倡议,但是在昨天他们又列出了自己一些前提条件,呼吁穆尔西能够与他们在这些先决条件之下展开对话。对外,埃及的最主要的宗教机构爱资哈尔清真寺的伊玛目昨天也跟这些反对派进行了接触,并发表了一些声明。穆尔西在今天这次示威之后他又发表了一份声明,总体的论调还是希望所有的政治势力能够同政府展开对话。从目前的态势看,在一些有冲突发生的地方,他们的宵禁还有紧急状态令推行的还算是顺利的,而且军方现在已经上街,所以从目前的态势看埃及的形势会出现一定的缓和。

  中国驻埃及使馆在外交部网站上也贴出安全提示,提示在埃及的中国公民,春节期间注意安全。首先,关注安全形势变化,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避免前往开罗解放广场等敏感地区和人员聚集地。同时,近期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尽量结伴而行,勿单独前往僻静地点。外出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妥善保管好护照等重要证件。驻埃及使馆春节期间将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如遇紧急情况,可及时与使馆联系。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穆尔西
  • 军方
  • 总统府
  • 穆斯林兄弟会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