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的票房,你还要还多久?

       2月14日,《美人鱼》上映6天,冲破16亿。对星爷的这部新作,埋单了,仅此而已。

       十几年前的《功夫》,内地票房1.7亿;八年前的《长江七号》,1.9亿;三年前的《西游降魔篇》,12.46亿……为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大话西游》的票房之败,近几年,只要是与周星驰挂钩的电影,就会有无数粉丝甚至莫名跟风的路人饱含深情地含泪告白:还星爷电影票!其情堪比红楼还泪之说,然而过犹不及,说多了就真是“累”了。

       影片《美人鱼》本身,除了那句“如果地球上连一滴干净的水都没有,一口新鲜的空气都没有,挣再多的钱也是死路一条。”的台词,并没有给笔者留下更多有触动的记忆点和情感共鸣。整体而言,它的叙事有安徒生式的童话内核,它的结构有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现代美人鱼》的影子,它的情感表达甚或也有点《色戒》的味道。

       有人说,还是原来的配方。嗯,或许吧。把人生的斑驳用尴尬放大,用形体的夸张解剖人格心路,夹杂一些与剧情无关的笑点,这手法很熟悉。

       有人说,还是原来的味道。哦,你确定?是邓超的污,是林允的涩,还是张雨绮的胸?无厘头也不是谁都能驾驭的,即便还有那么点味道,也已经“发霉”了吧。

       当人们还在执着地给星爷“还票”的时候,人们似乎忘了《大话西游》的编剧和导演是刘镇伟。他用同样的调料和配方去调和新作,却早就不得人心。

       看到有影评说,第一遍没看懂的,去看第二遍,第二遍还没懂的,请多读书。对此,笔者想说,您读书多,请别侮辱星爷。星爷其实一直致力于用最简单粗暴的内涵和最通俗易懂的无厘头讲述最平凡共通的情怀来着。

       周星驰这一次的情怀是环保。继《后会无期》里的《女儿情》、《夏洛特烦恼》里的《一剪梅》后,经典粤语老歌《世间始终你好》出现在《美人鱼》里。

       世间始终你好,“你”谁呢?最简单不过,一滴甘冽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而已。可是,张雨绮却咆哮着“钱呐,你不喜欢钱吗?”邓超没有否认。

       自从周星驰式的表达方式与解构主义嫁接起来,在粉丝眼里“周星驰”三个字越来越演绎成经典的代表,情怀的代表,遗世独立的代表,于是招牌一出便不容置疑。哎,“无敌是多么寂寞!”

       寂寞的是周星驰,也是人类自己。一千个人心中有一个哈姆雷特,但有998个是连莎士比亚都不认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