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祺舜
心理学烟酒僧,坚持客观中立的批判性思维,投身科普的革命之路。

担心患有密集恐惧症?你想多了!

  春节马上就要来啦,对于在外打拼的小伙伴们来说,还有什么事情是比回家更开心的吗?说到回家,春运挤火车的火爆场面,在许多城市都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场景。但是其中一些人会因大量人群聚集而头晕目眩,看到密集的人群就心生恐惧……

  其实,不仅是密集的人群,很多密集的东西都会让人心生恐惧,例如莲蓬、蜂窝、负子蝽……每当你看到这些出现轻则坐立不安,重则心慌气短等一系列不良反应,就会有人告诉你,你得了“密集恐惧症”(Trypophobia)。

  “密集恐惧症”这个词是近年来随着网络发展才被人们所熟知的,但你有没有想过,它究竟是不是一种心理疾病?它出现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克服这种恐惧?别着急,万能的心理学慢慢为你解答。

  “密集恐惧症”是病吗?

  恐惧(fear)是人类的基本情绪之一,指个体知觉到环境中出现了成胁或引起恐惧回忆的线索后产生的防御性反应,是一种具有足够效力和生物性驱动的动机状态。在心理学中,一次性恐慌发作(panic attack)被定义为一次突发的、高度的恐惧或非常不舒服的体验,常常伴有心悸、胸痛和或晕厥等躯体症状。根据恐惧对象的不同,常见的恐惧症有广场恐惧症、登高恐惧症、学校恐惧症等等,但是在代表着权威的《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DSM)里,并没有把“密集恐惧症”列入其中。

  所以,所谓的“密集物恐惧症”,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科学学名,因为它其实算不上一种正经的“恐惧病症”(“恐惧症”必须是指“明知恐惧情绪不合理、不必要,但却无法控制,以致影响其正常活动”)。

  没有“密集恐惧症”,人类早被毒死了

  虽然它不是一种病,但这并不影响它成为一种普遍的恐惧——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的心理学家杰夫·科尔(Geoff Cole)曾经在一项研究中指出,在被调查者中有高达16%的人群被密集恐惧困扰。

  密集恐惧症实际上是人类对有毒动植物的发现-趋避效应的表现,是长期进化的结果。有毒的动植物身上通常都具有密集的斑点,例如蓝环章鱼、毒蝇鹅膏等。

  正是对于有毒动植物这种视觉特征的不适感,有利于我们的祖先及时发现和逃避有毒动植物的侵害,并通过遗传固定在我们人类的大脑深处。事实上,科学实验表明,即使对多孔结构的物体不会感到恐惧的人,在看到多孔物体的图片时也会觉得不舒服。

  同时,在丝毫没有“食品安全”概念的原始社会,食物腐败变质后,星罗棋布的霉菌可以触发人类对于密麻物的莫名恐惧,从而有效避免人类吃进发霉的东西。

  可以说我们的祖先得以幸存,多亏了这种对有毒生物所表现视觉特征的反应。而密集恐惧,只是这种反应的一点点副产物而已。

  密集恐惧症,心理咨询能破吗?

  其实心理咨询并不是心理障碍者的“专利”,正常人只要心里面有任何不舒服而又无法通过朋友、家人等得到排解,都可以求助于心理咨询师哒!心理咨询会让你变开心、快乐,恢复元气,助你走上人生巅峰!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克服恐惧症的方法,搭配心理咨询师效果更好哦!

  系统脱敏疗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当你面前出现焦虑和恐惧刺激的同时,施加与焦虑和恐惧相对立的刺激,从而使你逐渐消除焦虑与恐惧,不再对有害的刺激发生敏感。

  (1)进入放松状态:首先应选择一处安静适宜、光线柔和、气温适度的环境,然后坐在舒适的座椅上,随着音乐的起伏开始进行肌肉放松训练。训练依次从手臂、头面部、颈部、肩部、背部、胸部、腹部以及下肢部训练,过程中要学会体验肌肉紧张与肌肉松弛的区别,经过这样反复长期的训练,能在日常生活中灵巧使用,任意放松程度。

  (2)想象脱敏训练:首先想象着某一等级的刺激物或事件。若能清晰的想象并感到紧张时停止想象并全身放松,之后反复重复以上过程,直到不再对想象感到焦虑或恐惧,那么该等级的脱敏就完成了。可从模拟情境向现实情境转换,并继续进行脱敏训练。

  满灌疗法(flooding therapy)

  与系统脱敏疗法相对,也称曝露疗法,这种方法就是强迫接受造成恐惧的事物,曝露在恐惧的事物之前,让心理受到极大的刺激,这样会重新建立起对恐惧印象的新认识,明白恐惧是没有必要的。简单地说就是多看,看到麻木了也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了。比如读法医的人也是通过多接触尸体来消除对尸体的恐惧感。

  森田疗法(Moritatherapy)

  森田疗法的基本治疗原则就是“顺其自然”。顺其自然就是接受和服从事物运行的客观法则,它能最终打破精神交互作用。而要做到顺其自然就要求你在这一态度的指导下正视消极体验,接受各种症状出现,把心思放在应该去做的事情上。这样,你心里的动机冲突就排除了,痛苦也就减轻了。其实,森田疗法也是一门人生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