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镁氪星
我的简介只需十八个字
好吧,我已经写完了

安卓粉,苹果粉

       科技圈的魅力绝不仅仅在于缤纷的手机、平板、笔记本等产品,还有热闹非凡的粉丝团撕逼大战,而其中最引人入胜的莫过于安卓粉和苹果粉的互黑。随便点开一家科技媒体,但凡文章标题中带有对比安卓机和苹果机的意图,总能挑起双方粉丝敏感而脆弱的神经,而在文章的评论区,安卓粉和苹果粉“楼上楼下”的对话更是充满热血。在安卓粉的眼中:苹果粉就像玫瑰金版的iPhone 6s一样,而在苹果粉的眼中,安卓粉则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有没有办法来让安卓粉和苹果粉停火,共同创造和谐科技圈呢?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还得明白:一个人为什么会成为某某品牌的粉丝?

       不少人都知道“色即是空”这句禅语,但是既然混迹科技圈,肯定会被“五色”所迷,不可能没点偏好。而一个人一旦有了偏好,就已然具备了成为粉丝的潜质。要知道,人是群居性动物,只有在一个有共同追求的集体中才能获得安全感,而为了守护这份安全感,个体就会同仇敌忾,共同应对外界的不利形势。2005年超级女声的比赛,应该是网络时代国内群体性粉丝大爆发的开端。近几年,网络上粉丝们的“言语式群殴”几如家常便饭。

       一年前,独立评测人王自如和锤子手机CEO罗永浩在某视频网站上展开辩论直播,同时也引发了双方两大粉丝团的嘴仗。如果单纯从辩论的角度来评价,王自如确实输得非常惨,几乎信誉扫地。但是对王自如的粉丝而言,输赢不是重点,信誉也不是重点,王自如没错才是重点。“王粉”会从其他方面来罗列证据,反驳罗永浩以及“罗粉”,哪怕这些证据的效力微乎其微。最终,呈现在网上都是毫无理性的人身攻击。

       心理学上有个术语叫“确认偏误”,或者叫肯证偏误、验证性偏见,意思是说无论合乎事实与否,个人都会倾向于支持自己的成见和猜想。在医学上,也曾有相关的实验验证,即科学家对一个人的脑部进行电磁波检测,当这个人的固有观念受到质疑时,他的大脑皮层中负责理性思维的区域竟然关闭了,而负责感情的区域则变得异常活跃,这个人会变得不讲理。

       “确认偏误”这个词简直是为粉丝创造的。因此,当你已知某人是苹果手机粉丝的时候,最好不要去举例论证安卓手机是多么多么的优越,因为你的言辞只会令这名苹果粉心中不爽。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确认偏误”会导致盲目消费,对消费者是不利的。但是反过来,商家正在巧妙地利用“确认偏误”来谋利或者公关。

       2015年苹果iPhone 6s上市后,爆出芯片门,采用三星芯片的苹果手机功耗比采用台积电芯片的要大。苹果公司保持一贯的高姿态,死不认错,苹果粉们则直接把矛头指向三星,说“三星给苹果挖坑”。三星是安卓手机阵营的老大,这件事自然又成了苹果粉和安卓粉打嘴仗的导火索。

       而事实呢?三星和台积电生产的芯片都是苹果设计的,三星、台积电是代工厂,对具体的设计细节是无权过问的,都是看着苹果的设计图照葫芦画瓢。至于为什么要同时选择两个代工厂,无非是想压低成本赚取更高利润。

       除了苹果公司外,中国手机厂商在这方面做到极致的大概要数小米公司了。多年来,国产数码产品一直逃不出“性价比”的圈,而小米创始人雷军显然明白单纯靠性价比是留不住消费者的,比如前车之鉴神舟电脑。无论当年神舟电脑“4880,笔记本电脑抱回家”的广告语有多响,我们还是无法对神舟电脑产生一种厚爱。

       雷军创办小米的那一年,正值微博盛行、粉丝文化深入人心的时期。或许雷军并不知道心理学上的确认偏误,但是他搞的那套粉丝营销恰恰符合确认偏误理论。

       粉丝一旦培养起来,哪怕你再饥饿营销,哪怕你再虚假宣传,即使你自己不去养水军、搞公关,粉丝也会极力去抵制那些“正义的声讨”。在粉丝看来,这些负面新闻就是“家丑不可外扬”、“外人别插手我们米家的事”。小米公司每年年底都会邀请一批粉丝到公司总部吃一顿“家宴”,看来小米公司和米粉果然是一家人……

       1895年,法国学者勒庞在其著作《乌合之众》中提到:“大众缺乏理性,他们依赖于权威和信仰的引导,用想象来判断,模仿别人的行为,简而言之,民众是盲从的。”现如今在科技圈,对那些盲从的粉丝我们最多在心里骂上一句“脑残粉”,但是如果放到政治上,盲从的粉丝真的有可能变成恐怖的纳粹分子。

       不过话又说回来,买个通讯工具都要上升到粉丝信仰的高度,信仰真的是越来越不值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