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与玩手机的纠结
2016-02-05 第60期 小编说新闻

       现在新闻上一提“玩手机”基本上就没什么好事儿,什么“走路玩手机摔死”、“吃饭玩手机胖死”、“上厕所玩手机*死”……相比之下,“开车玩手机”的行为似乎就更加恶劣了。

       据北京晚报消息,2月2日在北京朝阳大悦城路口,一名女司机在等红灯时,因疑似玩手机未能及时通过路口,遭后方车辆的男子殴打。这一幕被目击者拍照后发到网上,引发热议。

       虽说新闻的女主角又是女司机,不过玩手机这事显然不是女司机的专利。大自然赋予了人类两只手,可万万没想到人类却学会了单手开车,所以空出来的一只手……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在智能手机没有普及的年代,不少司机就擅长一手驾驶、一手打电话或者抽烟,虽然会分散注意力,但是危险系数要小很多。如今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不仅分散司机的注意力,甚至有倒逼司机练习空手驾驶之势,“禁止开车时使用手机”似乎刻不容缓。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公安机关将给予驾驶人警告或记2分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这样的处罚在不少人看来算少的。有人就拿英国举例说:在英国如果开车玩手机发生交通事故,是按照酒驾一样的处罚。最近珠海两会正在进行,有人甚至提出开车玩手机入刑的提案。

       这份提案引述了湖南高速交警公布的一个调查:超6成网友开车时低头看手机,而开车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不看手机的23倍。不过这个调查好像也可以这么理解:低头看手机的司机自制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即便没有手机的诱惑,一样有很大几率发生事故。

       虽说同属危险驾驶,“开车玩手机”与“毒驾”、“醉驾”还是不一样的,因为这种交通违法行为很难界定。如果是醉驾,可以根据血液中酒精含量进行评定,而开车玩手机这种行为,怎么去界定呢?

       使用手机导航算玩手机吗?如果算,似乎与科技发展的潮流不符,如果不算,那么大家就会以导航的名义继续使用手机。上班族大概都知道电脑上有个“老板键”,将来手机上可能还会出现个“交警键”。更何况现在叫车软件盛行,面前同时摆俩手机的司机大有人在。

       即便最乐观地说,将来有办法界定了,但交警还是会遇到取证难题,因为司机有没有开车玩手机,往往需要同车人或事故一方当事人来指证。目前来看,“开车玩手机”的性质还是跟“上厕所玩手机”比较接近——完全靠自律。

       新闻中的那位女士是在等绿灯的时候由于不耐烦才玩起了手机,结果忘了开车遭遇“路怒”。于是有网友脑洞大开,设想能否开发一款手机app,结合GPS和移动网络实时显示交通灯状态,并自带提醒功能。

       考虑到现在的定位精确度和网络环境,这种手机app的效果肯定有限,甚至还不如让交通灯在倒计时的时候自动发出提示音。但是考虑到车厢良好的隔音环境,提示音能否传到司机耳朵里也存在问题。

       不过交通灯设置提示音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可以提醒下人行道旁边等红灯边玩手机的行人(貌似玩手机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闯红灯的现象,这个有待调查数据)。在日本,交通灯都带有倒计时提示音,不过人家是为了提醒盲人。呃……在马路上玩手机的人跟盲人好像也没区别吧。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