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盒饭与方便面
2016-01-04 第41期 小编说新闻

       近日,一篇《高铁盒饭定价40元一份是否合理?》的网帖引发热议。于是就有记者亲自体验了4趟京沪线高铁,其中有两趟高铁能买到15元盒饭,但是那其貌不扬的食物足以令大多数人望而却步:要么不吃、要么是选更贵的。

       早在2011年,当时还被称为铁道部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发布过《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暂行)》: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但从实际情况看,想买到10到15元的盒饭并不容易。

G138列车上45元的土豆炖牛肉套餐


       在某问答网站上,一名罗姓网友讲述了这么一段经历:2015年12月,罗先生在某次动车上询问乘务员有没有2元矿泉水和15元盒饭。乘务员回答没有。然后罗先生故意抱怨说:你这个车备用品怎么不齐全呢,你们是哪个客运段几队的?乘务员一听这话发现不对劲,于是叫来列车长,列车长命令乘务员赶紧找去。很快,一份55元的B套餐和一瓶水送了上来,仅收17元。

       这个戏剧性的经历有不少内涵点,可如果想要复制罗先生的成功似乎也不容易。不过12306客服人员倒是提供了官方技能:如遇到断供的情况,可向12306投诉。相比那些“坐了多年火车还不知道有15元盒饭”的网友,小编倒是真是不知道拨打12306除了订票外还能投诉……

       2013年,有媒体曝光春运动车高价盒饭黑幕:40元盒饭的成本不过10元,而且每一种廉价盒饭只准备两份,先卖贵的再卖便宜的,甚至还有为了卖盒饭而不提供方便面的现象存在——有了15元的方便面,你还会去买40元的盒饭吗?

       说起方便面,小编想起前不久看的一篇文章,说整个2014年中国人消费的方便面叠加起来的高度相当于700万栋200米高的大楼,至于其中有多少栋“大楼”是在火车上“盖”的,小编没查到相关数据,不过结合高价盒饭的情况来看,这个数字应该是非常巨大的,我们能得到全球第一方便面大国的殊荣,铁路公司功不可没。另外,这似乎也可以解答为什么中国的方便面口味那么重、那么油腻,吃上几口就能让你长时间不想吃饭……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