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不赶蹭书客,真不是个问题
2016-02-03 第59期 小编说新闻

       正值寒假,大批孩子又进入了冬不眠期。相比在家上网、打游戏、做作业的那群人,能去书店看书的孩子绝对是令小编“竖”然起敬的,哪怕真实原因是他们家里没有电脑,哪怕他们只是去书店看看画书。不过,有些孩子似乎连泡书店都遇到了难题。

       近日,一条手机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内容发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一家新华书店,一名女士与书店店员发生争执,起因是该女士的孩子在店内看书时被撵。按照店员的说法,书店是卖书的地方,不是看书的地方,看书3分钟以后就应该决定是否购买了。

       那么,在书店究竟要怎样“合理阅读”才能不被驱赶呢?看多久?用一种怎样的姿势看?以及万一把书翻烂了要不要告诉老板?

       在北京的各大书店,根据小编多年的观察,只要你找个角落做一名安静的“美男子”,店员基本上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看不买并不会招人嫌。但是有些不讲究的读者就要另当别论了,体味重勉强能忍,边吃边翻书、任由油乎乎的手指在书上画押,在每一个爱书人看来都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尤其那些熊孩子们,基本上没有爱惜书的,看他们的翻书动作,只有虐心,但也无可奈何。

       在小说《孔乙己》中,酒客对孔乙己说:“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何家的书!”孔乙己则红着脸争辩道:“窃书不能算偷……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

       当年鲁迅先生写这段对话时,不知是不是受到内山完造的一点启发。内山完造就是中学课文《一面》的发生地内山书店的老板,据说内山老板从来不管在店里偷书的人,更不用说只看不买的人了。按照内山的理解,读书人偷书自有难处,今天偷书,明天发迹了自然会来买书,所以说内山是在培养潜在客户。那么这种理念是否也适用于“只看不买”的客人呢?

       2014年4月,北京一家书店开始尝试24小时营业,并发起夜读体验活动,显然是鼓励读者多来看书。在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时期,实体书店单单维持白天的运营已经很不易了,试水24小时营业、甚至鼓励读者来看书对实体书店而言需要的绝对是壮士断腕的勇气。好在广纳“看书人”的做法收效显著,在2014年,这家书店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8%,利润同比增长111%。2015年4月,该书店又在海淀区新开一家分店,大有将24小时书店进行到底之势。

       当然,鼓励读者来书店看书并不是这家书店的首创,早在2008年,台北诚品书店就已经24小时不打烊了,如今这家书店成为台北文化地标之一。而在日本,不少大型书店都展开了多元化经营方略,通过开设时尚柜台,陈列时尚杂志、展出赠品来激发顾客的购买欲。事实证明,不少顾客会为了赠品去买书,只看不买的“蹭书现象”明显减少。相比之下,英国人则把书店打造成了“书咖”,店内设有沙发、藤椅,还有咖啡茶点。据称,书咖50%的盈利来自食品销售。

       但是话又说回来,能把蹭书现象转变为购买力的书店往往是大型书店,对于中小型书店而言,单一的营业模式依然令人忧虑。2003年,日本实体书店的数量约有21000家,到2013年11月,经过互联网的洗礼,只剩16000家,其中多是小型书店。在中国,这种“淘汰”同样正在发生。

       至于蹭书客,赶还是不赶,真的不是个问题了。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