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的意义是什么?
2015-12-25 第36期 小编说新闻

       本周迎来了西方的平安夜和圣诞节,尽管是工作日但是节日的气氛依然不减。流光溢彩的圣诞树、笑容可掬的圣诞老人、丰富多彩的圣诞礼物,无论在写字楼还是大街小巷,随处可以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节日里,互送礼物来表达祝福、浪漫和喜悦是年轻人常用的表达方式。还记得小编第一次收到平安夜礼物是在高中时代,那会儿同学之间突然在圣诞节前夜送起了苹果。那时候那不知道有“平安夜”这个节日,送苹果仅仅是取意平平安安。

       现如今,平安夜苹果的种类越来越多,有的苹果上印着各种各样的祝福语;有的附上了精美的礼盒;有的配上糖果、毛绒玩具作为礼盒,显得精致极了……苹果已成为“平安夜”的“专宠”,于是乎新的代名词“平安果”也产生了。

       22日、23日南京众彩市场“平安果”到货量达到平时的3-4倍,销量猛增。各种包装精美的苹果化身情侣送礼、员工福利,价格也水涨船高,最贵的卖到176元一个。

       据丁女士介绍,“她今年一共花了1800多块钱进了15箱苹果,每箱24个。根据以往的经验,平安夜当晚就能售罄,如果有剩余第二天就卖不动了。”丁女士卖的“平安果”每个均价在5元左右。超市里鸡蛋的价格约在4元每斤,粗略计算的话,一个苹果差不多能卖到2斤鸡蛋(约20枚)的价格。

       苹果穿上精美的外衣,附上特殊的含义,摇身一变价值倍增。虽然平安夜送苹果这件事一直被大家质疑,但是很多人仍然觉得平安夜一年一次,心意和祝福已经超过了苹果本身,价格虽然贵一些,但还是可以接受的。

       其实,“平安果”就是普通的水果,而商家的过度包装反而会扭曲了祝福的本身。再奢华的包装也比不上诚心诚意的祝福。

       有人忙着过节收礼物,有人力挺传统文化抵制“洋节日”。2014年圣诞节期间,温州教育局喊话不准在校组织圣诞节活动;西安西北大学封起校来看宣传片;湖南高校学生也不示弱,身着汉服,走入商圈,手举标语,抵制洋节。

       节日虽然分古、今、中、外,但都称得上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产,图个热闹,求个祝福,沾沾喜气,有何不可!毕竟,人们都有着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人们也需要这种工作之余的放松。可以说国内的圣诞节,基本是有节,无圣诞。

       节日过不过、怎么过、跟谁过,大多时候都是一种情感诉求,不管是文化风俗的传承,还是礼尚往来的承载,人们都没必要跟节日“较真”,更不要因为过节而产生了过节!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