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5-12-10 第25期 小编说新闻

       今天有个消息大概会令每一个打算考驾照的人为之一振,也会让每一个正在考或考过驾照的人相见恨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考驾照其实是一个追求梦想的过程,因为无论你现在过的怎么样,考上驾照至少说明你离有车有房的幸福生活更近了一步。小编考驾照那会儿是2009年落叶时节,没房也没车,虽说现在也没有。当时,公安部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放宽了残疾人驾驶许可条件,双下肢缺失今后也能考驾照——当然这只是新闻背景,不表示小编本人有这方面问题。

       2009年,国家政府网站还转发过新华社的一篇新闻:《考驾照须防四大“潜规则”》,包括不正当收取“提档费”、“加班费”、“协调费”、“燃油费”。按小编当时的心态,考驾照再苦再累也不怕,怕的就是“潜规则”——说白了就是怕多交钱。


       也许是墨菲定律显灵,“潜规则”没碰到,碰到的最大问题是学员太多,练习时间太少。与其说是去学车,不如说是跟来自各行各业的学员露天唠嗑,唠累了就进车里坐坐,然后出来继续唠。无奈之余,小编只能自我安慰说:忍忍吧,自学直考还要等六年呢。

       后来,小编止步于被身边人戏称闭着眼都能过的“倒桩考试”,大概因为我倒桩时没闭眼的缘故吧,然后就搁置了一年多。转眼到了2011年,在那个夏天,据深圳媒体报道,深圳各驾校的招生人数已达19万,严重超出培训能力,这种情形势必造成学员一年半载才能拿到驾照。另据四川媒体报道,四川全省有49万人处于申请考试状态,仅成都市就有待考人员26万。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小编艰难地拿到了驾照。

       或许国内的驾照考试真的太难了,2013年有报道称,约有2.5万名中国人在韩国考驾照,远超2010年的7064名。据说去韩国考驾照,只要参加13个小时的培训,花费426美元就能轻松过关。过去只听说韩国美女可以速成,没想到驾照也能。


       时光飞逝,又到了2015年。这一年4月,武汉一位40岁的妇女在没有拿到驾照的情况下毅然退学了,原因自然不是可怕的“潜规则”,而是她在历经14年考驾照的辛酸后,幡然悔悟:自己真的不适合开车。得知消息后,驾校校长主动退还了学费,并语重心长地说:“如果你这样的技术考到了驾照,我会觉得对不起社会,你决定不学太好了,我请你吃饭。”

       如今,驾照自学直考即将开始试点,有人担心这种方式会增加马路杀手的数量,比如上文提到的这位武汉女士会不会重燃学车的信心并通过考试。不过根据小编学车的感受,愿意自学的考生能获得更多的练习机会,但前提是:考核的标准决不能松懈。如果说“自学直考”有什么缺陷的话,大概就是不能跟各行各业的学员们一起在烈日下或风雪中唠嗑了……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