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对食物的信仰
2015-12-01 第18期 小编说新闻

       近日,浙江刘先生10岁的女儿得了厌食症,刘先生听信朋友的食疗偏方,托人抓来几条白白胖胖的斗米虫连同鸡蛋炖了制成药汤。女儿很明智,只吃鸡蛋不吃虫。于是刘先生就偷偷把虫子剁碎掺到煎鸡蛋里。据刘先生形容:女儿吃得津津有味。

       自古以来,很多人相信“药食同源”,尤其在医学不发达的年代(包括现代),对食物的信仰便是对健康的渴求。科学对一般人来说过于博大精深:一个苹果就是一个世界。与其煞费苦心去探索,不如就相信“一天一个苹果,医生不来找我”,图个心安理得又有何不可?不是还有所谓的“心理暗示”吗?

       多数人对心理暗示的了解仅限于一些有趣的实验,比如:告诉某个篮球运动员赛前吃某种大蒜就能发挥更好的水平,最后这名运动员果然命中率奇高。其实,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实验存在一个违反科学严谨性的地方,那就是只对一个人做一次。也曾有人尝试过对一个人重复进行心理暗示,结果可想而知——暗示无效。可惜的是,人们只记住了心理暗示的第一次成功……

传说“一天一个苹果,医生不来找我”


       最近一段时间,北方多个城市深陷雾霾,网上再度盛传各种“清肺食物”:素有雪梨、银耳、罗汉果,荤有鸭血、猪血。有些食物能“清肺”的依据据传是吃了之后大便变黑。照这么说,清肺效果最好的应该是某些巧克力饼干了,天天吃,绝对能天天排黑毒。其实,提出“清肺”理念的古人连肺是什么都没有统一的定义。除了肺,古人说的肾和脾都与现代人常说的也不是一回事儿。民间传说“吃啥补啥”,估计这句话的拥趸们都不清楚往哪补。

       小编年幼时,曾“有疾在腠理,不治也未必深”。后来家人找到一本醋鸡蛋治百病的奇书,照方制药,少年小编临床试药,不料吃一口便觉得恶心难耐,只好放弃。后来,“疾”莫名其妙地就消失了,鉴于我只吃了一小口,没有按疗程服用,大可以排除偏方的功效。不过我心里倒希望是偏方显灵,不然实在对不起20年来“历历在胃”的恶心感。

“神医”张悟本



       2010年,“神医”张悟本凭一项绿豆治百病的技艺席卷了国内荧屏,获得粉丝无数。可惜的是,2014年,他又用自己的身体证明了吃绿豆一样会得脑梗。张悟本的信仰显然不是食物,而是赚“对食物尚存信仰的人”的钱。

       喜欢看野外生存节目的网友想必都知道有个无所不吃的探险家贝尔。在这个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男人眼里,食物不过是蛋白质和卡路里。如果说贝尔健壮的身体是因为“尝百虫”的疗效,想必大多数人是不会认同的。更何况,他在吃虫子时的痛苦显然不是虫子疗效能弥补的。

       “在享受食物的时候,人们会获得短暂的自由,不再被时间和社会所束缚。这种孤高的行为,正是现代人被平等赋予的最佳治愈。”这是国外一部美食剧的开场白。雪梨银耳,即便不能清肺也是非常可口的;醋鸡蛋,换个做法就是一道美味;绿豆粥更不用说了,粥中上品。抛开盲目的治疗观念,懂得享受食物的人,才能收获食物本身最大的回报。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