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催女生娃”
那些不成立的理由
2015-12-09 第24期 小编说新闻

       12月8日,一段《大妈催女儿生娃》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的大妈靠在超市的一辆购物推车旁,给女儿打电话,用东北话训斥女儿为什么不赶紧生娃。考虑到“被催”的年轻人们10号就要开抢除夕火车票了,这期内容小编特挑选大妈的几段话来见招拆招。

       大妈说:“啥叫给你点时间?你知道自己多大了吗?你姥姥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我们兄弟姐妹四个都生齐了,再说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你都能打酱油了。”

       “某某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都已经……”这种句式,简直是小编学生时代的噩梦——而且是很多长辈都会免费送你的噩梦。记得在一个外国笑话中,父亲对儿子使用这种句式后,儿子反驳道:“林肯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都已经是美国总统了。”父亲无言以对。不过,如果是在我们的文化中,儿子敢这么说,估计当爹的一个巴掌就扇过去了。这个“攀比句式”只是长辈的专利,即便它漏洞百出。大妈通过这个句式成功树立了自己的威严,并且将母女矛盾上升到三代人的矛盾。

       大妈说:“给你缓多少个两年了?你和那****都结婚多少年了,这事儿好像跟他没关系似的。你结婚是为了啥?就是为了找个理由把咱家东西都倒腾到他家去啊?”

       矛盾升级到三代人似乎还不够壮大,大妈又把怒火烧到女婿身上,甚至殃及女婿全家。末句虽然是气话,但或许正是大妈潜意识中的理解:女儿出嫁时带了不少嫁妆去婆家,“赔了女儿又折钱”在大妈心里一直是个结。现代婚姻法已经颁布65年了,而传统的“嫁女观”依然根深蒂固,婚姻两头两家人矛盾源头大都可以归结到一个字:“姓”。

       大妈说:“这都不算啥,我也不愿天天薅着你浪费这事儿。等你成高龄产妇了,生孩子多危险知道吗?我跟你说这些你都当***是了吧?”

       气愤之余,大妈终于说出了一句关心女儿的话。或许大妈是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问题是:她女儿还不到30岁(大妈原话有提及),而高龄产妇则是指第一次妊娠在35岁以上的产妇。

       大妈说:“我让你找个大的你不听,我让你生孩子你还不听,你是要上天呐?我比你爸大,我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了,我这一天天像他妈似的,脚趾盖子都给他铰了。要不是你我早跟他离了。”

       大妈终于把怒火撒到了大爷身上。可能大妈和大爷的关系确实不好,但也不排除这只是那个年代的人常用的表爱方式。“要不是你我早跟他离了”这句也堪称经典,无论是生活中还是电视剧里,这句话充分体现出一个忍辱负重的伟大家长形象。然而当代更多的研究表明,父母关系不好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远大于父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的。

       大妈说:“叫你早点生是害你啊?我还得给你受累带孩子呢。再轻松几年就要绝经了你。我年轻那会儿要是你这么想,你现在还不知在哪呢,我也省得操这份心了。我要求真不高,就是想让你生个孩子,你自己寻思寻思吧,我是为了谁?”

       大妈终于打出了示弱牌。一个威严的家长往往造就一个逆反的孩子,但是再逆反的孩子也很难低抗家长的主动示弱。不过大妈的示弱牌打得有点过了,“以退为进”的目的太明显,反而变得不可理喻。

       好吧,拆了这么多招,小编获得了些许纸上谈兵的满足感。至于实战……算了,最好还是别惹爸妈生气了。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