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司机不需要偏见
2015-11-30 第17期 小编说新闻

       小时候学英语,少年小编对man这个单词非常纠结,因为它既有“男人”的意思,又有“人”的意思,有轻微强迫症的小编对此非常不适应。如今,小编发现汉语中居然也有一个类似的词——司机。

       在当下的新闻标题中,“司机”除了有驾驶员的含义外,特指男驾驶员。如果是女驾驶员,新闻标题里肯定会提“女司机”。但凡标题不提“女”字,那这司机基本上就是男的无疑。比如大河报2015年11月30日消息:某市一名女司机抱狗开车,不慎撞倒数节护栏,最后冲上人行道,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司机抱狗开车肇事现场


       如果在网上搜“女司机抱狗驾车”,还能看到2014年4月的一条消息,与上面的新闻发生在同一座城市,一名46岁的女士抱狗开车撞人致死逃逸最后被捕。同一座城市,两个女司机抱狗肇事,除了增加一些网友对女司机的偏见外,往往也会增加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偏见。这种偏见其实犯了一个统计学上的错误——小数定律。

       解释小数定律太占篇幅,写全的话估计这期《小编说新闻》就变成《小编说统计》了。简而言之,就是说通过这两个案例对女司机进行偏见指控的证据不足。有人可能不服,立马以“女司机”为关键词搜索新闻,出现20万条结果,其中有不少都是肇事新闻。

       20万,证据充足不?还是不够。因为如果是科学的统计实验,还需要男司机作为对照组。咱们先来看公安部2015年1月发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国机动车司机突破3亿人,男女司机比例为3:1。另据深圳商报报道:2014年深圳男女司机比例约2.4:1,男女司机肇事比例是4:1。如果觉得深圳还不够代表性的话,咱们再来看看北京,2007年北京男女司机比例是2.3:1,但是女司机肇事致死人数只有男司机的1/50。

       这样的数据相比“两年内同一座城市出现两个女司机抱狗肇事”肯定靠谱多了。虽然统计结果足以为广大女司机洗冤,但还是很难扭转网上的偏见,尤其是新闻标题中没有“男司机”只有“女司机”的偏见。这种偏见除了统计学上的错觉外,似乎还另有原因。

搜索女司机时自动弹出的相关热搜短语



       小编又试着在搜索框打出“女司机”三个字,下拉框自动弹出相关热搜短语,如:“女司机开车搞笑视频”、“女司机霸气停车”、“女司机连撞四车”、“女司机撞装甲车”……直接搜索“搞笑女司机”会有158万个结果。这些热搜短语似乎揭示了新闻标题中对女司机偏见的真正原因:搞笑。男司机虽然也有很多搞笑案例,但物以稀为贵,女司机案例更显得珍贵。如果给“女司机”前面再冠上一个“美”字,那就更添异样的趣味了。

       据说美国一家网站的新闻标题是这样拟定的:当一条新闻被推上首页后的几分钟内,这个新闻会随机显示几个不同风格的标题,如果哪个标题被网友点击得最多,网站将把这个标题定为最终标题。最后被大多数网友选择的标题全是猎奇、惊悚型的。媒体或许从来没有对女司机有过偏见,他们只是满足广大网友的喜好而已。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