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城镇化,速度让位质量先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探讨城镇化改革与农民工市民化时表示,新城镇化重点是“人”,要解决“半城镇化”问题,就是实现让农民工彻底地转移。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提升到51.27%,但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5%。在城乡二元结构下,有多达2亿人虽在城市工作生活,却不是户籍意义上的“城里人”。[详细]

众说纷纭

经济学家

走适合国情的城镇化道路

    中国要达到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须走适合国情的道路:一是老城区改造,通过工厂外迁形成商业区、服务区;二是工业新区,通过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将成为新经济增长点;三是农村新社区,指靠近城镇的农村社区建设。

城镇化健康的发展 最重要的是质量和水平

    1.搞好城市布局;2.加强城市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3.“在城市群的布局上要和资源、环境相适应”;4.“要让已转移的农村人口能融入到城市生活”。

发改委
媒体

    站在新的起点上,改革正面临难得的重要“窗口期”。瞄准释放城镇化的巨大潜力推进改革。今后要以户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结合政府公共服务体系、财政体制、社会管理职能、土地管理制度等多方面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新型城镇化改革将实现由空间城市化向人口城市化转变

   中国城镇化融资问题可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他强调,涉及任何金融工具,都应该首先建立规则,有些需要设立,有些需要调整,不是说某个金融工具看着不错,马上就能发挥作用。

公务员
网友

提高农民的素质

    农民如何成为市民,除了国民经济均衡发展这一要素之外,还必须加快提高国民,特别是农民的素质。这就又要谈到中国的素质教育。教育经费的投入要让我们这些学生真切的感受到如今学校的素质教育发展。

扶持青年创业

    为了激励经济主体的创业精神,外国政府出台多种创业政策,为创业活动“护航”。美国:不遗余力完善创业教育,向其提供免费辅导。英国:推广青年创业计划。法国:政府出资 鼓励创新。提供无偿的资金、培训、咨询、后勤服务。

网友

深度看点

人的主体地位是城镇化精义

    城镇的主人是市民,建设城镇的目的是要让人的生活更美好。为了这样的目标,新型城镇化应当有更多新的理念和制度设计。不能说,对农民多一点征地拆迁补偿就可以了,也不能说把农民户口变成市民,让他们有房住、有工作、有保障、子女有学上就可以了。相比一次性的金钱补偿,他们更需要永续的未来。相比住房等的享有,他们更需要全面的分享。相比物质方面的给予,他们还需要精神方面的同步富足。一言以蔽之,城镇化的过程,处处都应以人为本。


——柳扶风(特约评论员)

城镇化主导因素是市场

    城镇化对农业来说确实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城镇化的发展能够带来较多非农就业机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至城镇,劳动力转移也使得农业有了扩大规模的可能,城镇化也能为农村提供技术、资金,提高农业效率,增加农民收入。不利的影响是,随着城镇化发展,诸如耕地、劳动力等部分农村要素会丧失。我们需要清醒认识到,城镇化是个自然的过程,主导因素是市场,政府的责任在于保持农村和城市的平衡,使得农业得到发展、农民得到实惠,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新型城市化是人口城市化

    我们对城市化的理解还有失偏颇。地方上一般理解城市化,就是以为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城市化主要还是人口的城市化,也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居民的转变。
    我国人口的城市化严重滞后于空间城市化。我国城市化进程相对的滞后,不仅滞后于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也滞后于工业化进程。一方面,农村大量土地转手是用于工业开发,商业开发,但农民征地的补偿非常低。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没有把失去土地的农民加以妥善的安置,这种土地制度必然会导致人口的城市化严重的滞后于空间的城市化。


——蔡继明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

专家解读

任玉岭(国务院参事)

副省级以上城市应接纳外来人口

    中国城镇化的推进,关键是要解决副省级以上特大城市接纳外来人口问题。北京、上海外来人口均在700万左右,其中绝对多数是家在农村的大学毕业生和各行各业的农民工。
    副省级城市不接纳农民工的理由是城市太大太拥挤。其实,中国大城市的容积率要比很多国际大城市低得多。日本、韩国城市容积率是2,我国香港地区1.6,大陆仅为0.5,上海被认为是中国最拥挤的城市,现在容积率才0.8。日本东京的面积只有上海的1/3,而东京人口是上海的2/3。
    要推进城镇化、解决农民变市民的问题,一定要让副省级以上城市带头接纳农民工。

郭为(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

城镇化建设需用“智慧城市”思维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需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拉动消费、转型升级、创新支撑、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新型城镇化需要“智慧城市”建设思维的引领。
    未来中国城镇化的核心将是“人”的城镇化,实现从“以物为主”向“以人为本”转变。鼓励各城市建立以市民为中心的融合服务平台,采用政府推动和市场拉动相结合的方式,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将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按需进行整合,依托市民卡、市民网页、市民热线、市民邮箱、手机、社区服务站、数字电视等多种服务渠道进行服务推送,使每个人都能公平、便捷地享受社保、医疗、教育、公交等多项服务,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朱之鑫(发改委副主任)

中国特色城镇化不是搞房地产

    城镇化是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同步推进的。我觉得城镇化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要走一条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城镇化发展有客观规律,不是你想城镇化就能城镇化,它和经济发展的程度联系在一起,古时候讲市井文化,就是城市里要有井,要有饮用水。以前我们讲的阳面、阴面,城市往往都建立在山之南、水之北的地方,主要是有地理条件。说到中国现在的城镇化率达到52.6%,应该说这几年走得比较快。下一步怎么走?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走得稳、走得准、走得好,如果发展得不平衡,或在过程中走得不好,纠正起来就难了。

调查话题:如何实现新型城镇化? 调查人数: 24536

您认为当前新型城镇化的速度?

  • 快了
  • 适中
  • 慢了
  • 不清楚

实现新型城镇化,您最大的愿望是?(可多选)

  • 农村征地更加规范,补偿大幅提高
  •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跟上城市步伐
  • 物价稳定,能在城镇安居乐业
  • 扩大就业,鼓励创业,提高收入
  • 其他

新型城镇化,应该“新”在哪里?(可多选)

  • 乡村现代化和城镇特色化
  • 社会保障制度、医疗保险制度改革
  •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均等化
  • 农民实现“市民化”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