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产业经济如何凤凰涅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具有多层次性,无论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资金密集型产业,都有发展的空间,目前需要解决的是产能过剩、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以及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地区产业结构趋同的问题。[详细]

众说纷纭

TCL董事长

我的“幸福中国梦”

    可以通过改善市场环境,大力发展创新性的产业经济,增加就业机会,并充分利用税收杠杆作用,调节收入分配关系,鼓励各种经济体或社会组织机构积极参与民生工程及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财富的三次、四次分配。

互联网发展需要国家支持

    我国互联网产业从全球的范围来看,基层设施的投入还是不足,比如网速,全球仅排第71名,我国虽说是第一大互联网国家,但网速很慢、资费很贵,就像跟建高速路一样,仅靠运营商承担成本,压力很大,国家应该有特殊的政策去支持。

腾讯董事长
经济学家

    促使效率提高的东西是什么?就是信息,就是知识。另外一个更新的叫做“新增长理论”,这个东西就是Idea,就是思想、观念、技术等。所以所谓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或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说到底就是提高知识、思想、信息、理念、观念等等,在经济增长发展中的作用,这就是事情的本质。

    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产业经济将有哪些变化?

   在邕宁区,当地政府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重点发展种养业产前和产后服务、设施农业、规模化养殖和“四荒”资源开发等适合企业化经营的产业,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化经营;鼓励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收入。

媒体
发改委

有一些问题我们自己还解决不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现在的产能过剩是结构性的,企业自身的素质还比较低,产业的结构、产业的质量还不高,结构还不合理,自己创新的能力还不强。

创业板成推动经济结构调整重要推手

    到去年底,创业板已初具规模,上市公司355家,主要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互联网等新兴行业,成为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推手,并带动民间投资和创业。

人大代表

深度看点

中国人口红利正在消失

    发达国家都没有人口红利,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没有人口红利,推动经济增长的手段就要发生变化。比如说,过去我国以劳动密集型产业来推动经济高速发展,今后就要转入依靠技术进步、生产力提高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上,否则就会出现经济增长停滞,蛋糕难以做大的情况。尽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进入老年化社会之前先富起来,是当务之急。


——蔡昉(经济学家)

要控制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

    现阶段在处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时,第一,要控制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第二,要改变发展的方式,要向知识密集型发展,实现高附加值,依靠效率的提高来支撑经济的增长,继续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增长,同时不至于过度消耗环境;第三,拿出一部分人力物力做生态修复工作,做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工作,保证经济发展和环境是相辅相成的。


——邹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

优化产业结构要从创新入手

    十八大报告将“创新驱动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出,具有重大意义。创新驱动战略的创新不仅仅包括科技创新,还包括制度创新。由于制度创新是完善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根本手段,制度创新的意义在于发挥“改革红利”的作用,因此对于“创新驱动战略”而言制度创新更具有根本意义,也就是说改革才是实现创新发展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根本动力。


——方烨(媒体评论员)

专家解读

白益民(产业经济研究所)

重拾“东方力量”,反思发展模式

    中国现在讲产融结合,是有风险的,应该是产、商、融结合,三角形结构最具有稳定性。产业是陆军,商业是海军,金融是空军。我们现在的企业基本是驾着小舢板就出海了;但日本,航空母舰是综合商社,舰载机是金融,登陆舰是产业,靠这样的方式出海。中国的企业还停留在邓小平30年前说的摸着石头过河。30年前我们都没有见过海,只见到河,可以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我们不是过河,而是全球化,我们要出海,摸着石头能过海吗?必须打造航空母舰才能出去,所以要进行国家经济制度的顶层设计。在政策层面,放开民间金融是对的,同时尽量避免外国资本进入。最后国家、民间赢,外资输。

温州日报(媒体)

文化创意产业繁荣背后

    文化创意产业繁荣背后隐藏了弊端值得警惕:同质化现象严重。16家国家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示范基地中,有14家将动漫游戏作为主导产业,很容易导致供过于求问题。
    重形态、轻业态,地产化问题突出。一些产业园区定位不准确,服务功能建设滞后,重“形态建设”而轻视甚至忽视“业态建设”。有些文化产业园区或企业借着文化创意政策东风,假借发展文化之名,进行低价圈地,打着文化旗号的商业地产或者住宅地产项目。
    企业研发活力不强,盈利模式创新性不足。我国由于人才缺乏等原因,企业研发活力及技术集成创新仍有待加强。整体上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缺乏原创性的文化产品,目前主要以模仿为主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李毅中(原工信部部长)

通过扩大内需来化解部分产业问题

    首先通过扩大内需来化解部分能力的过剩。出口,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向我们国家订货。坚决加快淘汰落后的进度,得到行业和地方的支持。对那些确实有市场、有基础的、有希望的,要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它的经济技术指标和提高质量。
    通过重组兼并形成新的能力。产业转移,从国内来讲,可以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从国际上,可以走出去发挥我们的优势,用我们的技术和装备来化解这部分的矛盾。
    千万不要再形成新的产能过剩,一定要把源头把住,就是要提高这些行业的门槛,节能环保、质量安全、自动化水平等等各方面,用各种手段来限制那些已经严重过剩的产业。

调查话题:您最看好什么产业? 调查人数: 24536

您最看好哪个产业发展?(可多选)

  • 农业,包括农、林、牧、渔各业
  • 工业,包括制造、采掘、电力、煤气、建筑各业
  • 交通运输业
  • 邮电通讯业,,网络电信业
  • 商业、饮食、服务类产业
  • 文化教育业,包括文化创意产业
  • 医药卫生业
  • 其他

您认为产业经济调整时最需要注意什么?(可多选)

  • 建立相关的产业经济调整体系
  • 推动行业兼并重组,建立龙头企业
  • 鼓励技术创新,提高行业的科技含量
  • 注重企业产能过剩,防止新兴行业出现该问题
  • 新型能源的开发和使用,注意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
  • 其他

您认为产业经济调整会带来哪些影响?(可多选)

  • 经济增长方式发生机构性转变,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 利于解决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稳定物价
  • 扩大国内消费能力,激活市场,利于产业发展
  • 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建设“以人为本”的城市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