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饭桌上的中国”,一直存在着严重的浪费行为。2013年1月16日,中国国土资源报副社长徐侠客在腾讯微博上发起“光盘行动”。由此,全国各大城市相继展开了一项名为“光盘行动”的公益活动。志愿者倡议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形成人人节约粮食的好风气。[详细]

众说纷纭

私企

倡导节约粮食

    每天“光盘”以后,员工餐浪费现象大有改观,200多员工用餐,今天的食堂垃圾桶剩余浪费食物不足一公斤!继续坚持,争取零浪费!

不卖半份,我永远无法“光盘”!

    我努力过,挣扎过,还是吃不完!没有半份,空谈“光盘”!这是很多饭量小的女生的心声。一份吃不完,打包可能还要被人冷眼,呼吁更多的餐馆能卖半份菜!

网友
记者

    随着“光盘行动”的全民热情参与,近几日来,在微博论坛上晒自己吃得一干二净的盘子成为一种新风尚。然而近日,不少网友反映,饭店提供的打包盒多是早该下市的危害性泡沫塑料饭盒,不少营养专家也表示,“光盘行动”下的诸多健康隐患也亟需注意。

    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说说你对“光盘”的理解。

   你只看到我的盘子,却没看到我的坚持!你有你的挥霍,我有我的节约!你嘲笑我不自量力蚍蜉撼树,我可怜你暴殄天物自掘坟墓;你可以说我抠抠唆唆,但我会证明努力就有结果!“光盘行动”是一种寂寞修行,路上少不了冷嘲热讽!但那又怎样?哪怕遇到千难万阻,也要把它坚持到底!

共青团
外国记者

节约,也是一种善行

    非洲每5秒钟就有一个儿童死于饥饿,全球超过10亿人在挨饿,全世界每年浪费粮食13亿吨,中国餐饮业每年浪费食物可以养活2亿人。看到这些,你还忍心浪费吗?节约,也是一种善行。

剩菜也能翻出新花样

    亲朋好友聚餐,一顿大餐绝对少不了。菜做多了,难免会有剩余,“年年有余”是个好兆头,但剩菜怎么才能再做出色香味全又不流失营养 ?在网上学了几招把各种剩菜华丽丽地再登餐桌,真是美味又不浪费!

公务员

深度看点

“光盘行动”也是“年年有余”

    消费与浪费只有一字之差,意义却有天壤之别。作为全社会共性问题,餐桌上的浪费没有例外者,只有将之打成一场 “全民战争”才能够取得胜利。对此餐饮企业责无旁贷,不仅要建立餐饮节约消费的提醒提示制度,在菜单上也要主动标示菜肴分量,并根据客人的需求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各客菜,引导顾客理性消费;引导消费者剩餐打包,使用环保包装。


——杨敬东 评论员

可否给“光盘行动”一个台阶

    每一次聚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积极地喊叫着要倡导“光盘行动”,可是到了结束的时候,却没有人再提起。这里面有很多人是想带走的,但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张口。我想,只需要给他们做好“面子工程”,让他们有一个“台阶”。饭店可以主动倡议“光盘行动”,提供打包服务,如此一来,“光盘行动”慢慢地就被认为是一种正常的“规定”了,让支持“光盘行动”的朋友们不失所谓的“面子”。


——燕赵晚报

“光盘行动”应走得更远!

    “光盘行动”进校园,也需进家庭。回想自己儿时农村生活,确实吃不完的饭菜自有小猪小狗们等着捡,如今城市家庭,吃不完的唯有打包丢进垃圾桶。这无意识的动作既浪费资源,也给城市垃圾分类处理设置了障碍。节约无小事,说着容易做着难,关乎习惯,也关乎文化。有些家庭甚至认为餐桌有剩才够大方!数月来有些家庭尝试改变大手大脚的生活习惯,日益体会到按需定量不小气,反而使生活更轻松。


——张莺 记者

观点PK

支持 45963 是,在商务餐上打包会没面子

外出就餐,特别在工作应酬聚餐时,一般很少有人主动要求打包剩菜。对于打包剩菜,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因此为了慎重,还是不主动要求打包,这样也不丢面子。 [详细]

支持 45963 不是,打包显得自己文明

打包剩菜就是反对浪费,不能因为任何性质的公共聚餐而感觉不妥,如果陌生人多可以挑选时机来叫服务员来打包剩菜,现在打包剩菜成为流行的文明行为。 [详细]

是,在商务餐上打包会没面子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是,打包显得自己文明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专家解读

刘瑾评论员

“最低消费”滋生浪费

    很多酒店的包间往往设置“最低消费”标准,而且“最低消费”标准还往往不包含酒水费,这无疑增加了消费进入包间的门槛。为达到最低消费标准,消费者只能靠多点菜来实现,而多点的又吃不完,造成浪费。笔者认为,从推动消费的规范性而言,餐饮新规可同意酒店收取包间费,但绝对不能允许包间费之外再设置“最低消费”标准。新规不能只给商家添进账,而应从设定之初就考虑到如何避免浪费的问题,切不能拖了光盘行动的后腿。

王瑶(媒体评论员)

谁在阻止“光盘行动”?

    浪费的根源笔者以为是在公款吃喝上,各式各样的欢迎、聚餐、宴请,都成了浪费问题滋生的丛林。酒席不多不上档次不能代表诚意,接着各种宴席大肆浪费成了部分官员进行浪费的冠冕堂皇的借口。在笔者看来,要真正杜绝浪费问题,深入落实“光盘行动”,国家就应首先对公款吃喝进行严格的控制,看看哪些人在以此之名进行着浪费;其次,十八大以来的“走转改”之风还应进一步贯彻执行,改变作风,养成简洁朴素的宴请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杜绝浪费。

吴荣生(餐饮从业者 )

“光盘行动”一增一减中折射文明

    “打包盒用量上去了,泔水数量下来了,这背后其实是市民消费意识的变化。”吴荣生介绍,以前消费者在饭店打包,多少有点羞羞答答;现在吃不完打包,成了一种光彩、体面的行为。“这是饮食文化的变化,也是文明程度的提高。”“文化的变化”总会带来诸多连锁反应。除了泔水养猪可能行不通之外,餐饮业的经营也难免受到影响。“餐饮业过去那种建立在大量浪费基础上的经营模式,无疑要改变,下一步大家应该在品质上下功夫。”

调查话题:今天,您“光盘”了吗? 调查人数: 24536

外出就餐,没吃完的菜您怎么办?

  • 不理会
  • 要求打包
  • 尽量吃完
  • 其他

在家吃饭,如果有剩饭您怎么办?

  • 倒掉
  • 留着下一顿吃
  • 尽量吃完
  • 给宠物吃
  • 其他

如果看到别人浪费食物,您会怎么做?

  • 不理会,别人的事不好管
  • 上前劝说,制止浪费
  • 以身作则,希望能影响到他人
  • 其他

您认为如何让“光盘行动”具有持续性?(可多选)

  • 建立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相关的制度,以及透明的监督机制
  • 鼓励餐饮企业加入“光盘行动”,在消费过程中扭转浪费之风
  • 加大“光盘”公益行动的宣传教育力度,转变人们消费观念
  • 鼓励展开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公益活动,让更多人感受新风尚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