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莫让转作风成为“一阵风”

    十八大后,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轻车简从、精简会议、狠刹公款吃喝浪费……随着一系列硬招实招的纷纷出台,大力转变作风已蔚成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正激发出一种蓬勃向上的正能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改进管理方式。会议期间,北京市不“封路、警车带道”,而是改为“交通管控腾道”措施。[详细]

众说纷纭

公务员

会风一转,效率大大提高了

    以往一到年底,各类总结会、表彰会、研讨会塞满了日程表,大家天天泡在会桌上,浪费时间不说,还影响了正常工作。今年只剩下几个比较重要的工作会议,领导空话少了,实话多了,效率大大提高了。

从春节消费看政务新规见成效

    由于公款吃喝等奢侈消费受到打击,中国春节黄金周零售业的增幅创4年来的新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近期大力倡导节俭,制止奢侈消费的风气,春节的消费热度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美媒
政协委员

    反对铺张浪费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地坚持,除了在会上抓作风,更应该在日常工作中抵制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经常抓、长期抓。比如在日常工作中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多用可回收的办公用品,反复使用。

    网友热议“八项规定”带来政务新风貌

   自去年11月中共新领导层上任以来,一系列禁令被公布:禁止公款吃喝、禁止公款送礼、禁止节假日使用公车,等等。而这些并非三分钟热度。用中国人的话叫“雷声之后见到了大雨”。

英媒
官员

“八项规定”是公序良俗的回归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一种可持续的公序良俗的回归。

中央率先垂范,地方吹起“清新风”

    我参加工作15年,几次经历海南省两会,这是第一次看到会场没有鲜花、没有绿植,连茶歇都没有了。好多代表和委员自带水杯,自己打水和倒水,不少人还主动要求我们撤掉他们面前的茶杯,不要浪费茶叶。

职员

深度看点

“无纸会议”转作风,我看行

    无纸化会议办出务实高效。现在是信息社会,互联网络覆盖全域,通过电子形式发布会议资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比纸质资料更为快捷、方便。无纸化会议增强了代表主动性、会议互动性。简报、发言报告是在网上发布,这就要求会议代表主动去浏览、下载相关信息,而不是等、靠、要会议资料,其实主动索取的过程,也就是代表增强身份意识、主动思考的过程。网上发布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实现互动,代表可以通过互联网及时反馈自己的意见或建议,让会务更高效、决策更科学。全国政协无纸化会议为转会风、改文风开了一个好头。只有真正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细节入手、从小处求变,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才会真正树立。


——吕竹 (时评界)

党风之变,引领涤清社会风气

    作风之变正在逐渐推动干部远离酒桌,回到工作岗位。由上而下的示范力量是改作风的原动力,中央领导坚决践行“八项规定”,调研考察轻车简从,访真贫、问真苦,率先垂范形成一种传导和扩散效应,一级一级的传给各级干部。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各路媒体的暗访蹲守也形成一种压力,让干部时刻保持“高压”状态。返璞归真的春节也让干部们从吃不完的酒宴、送不完的年礼中解放出来,有精力学习思考和走访调研,做回人民公仆的分内事。这种清风,也由庙堂之上吹进千家万户。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对保持清明的党风反过来也有促进作用。作风问题从治标向治本的深度推进,各级领导的躬亲示范、以身作则必不可少,须不手软、不松劲。


——曹鹏程 李浩燃(人民日报)

“转作风”锦上添花

    身教重于言教,全国“两会”的大兴勤俭节约、狠刹铺张浪费,是对某些地方某些人员的谆谆教诲、铮铮启示。没有了地毯鲜花,没有了列队仪仗,没有了铺张浪费,没有了形式过场,却有了党中央的身体力行、表率模范;有了代表们的切实履职尽责,有了代表们的“讲真话、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有了勤俭节约风、求真务实风的吹遍神州大地;有了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支持。丢了地毯鲜花,换来民众的认定和许可;丢了铺张浪费,换来勤俭节约的传承发扬;丢了兴师动众,换来安民开会、务实发言。少一些鲜花地毯就少一些铺张浪费,殊不知,取消鲜花地毯,其实是“无花胜有花”,不知不觉中,早已为党中央的“转作风”锦上添花!


——梁丽 (时评界)

专家解读

《第一财经日报》(媒体)

会议“瘦”形式 不能“瘦”质量

    有人担忧,地方“两会”对会风的改进,可能走向新的形式主义。比如,有些地方一讲会议要简朴,要“瘦身”,就走向新的极端,材料变薄了,该有的内容也被删去;一讲会议要控制时间,就没有给代表、委员安排合宜的时间,讨论问题过于仓促。这意味着,改进会风不能教条,不能样板化。改进会风是要改掉积弊,而不是在形式标准之下“一刀切”。有必要提醒的是,从目前舆论关注的情况来看,太多的注意力似乎仅仅放在会风的改进上面,而对“两会”举行过程中具体问题的探讨,反而显得轻描淡写。政府的工作报告是否注重去除劣质的GDP,是否注重民生的改善、是否注重预算公开与监督、是否注重环境友好型的发展等,缺少更深刻的解读和思考。会议“瘦”形式,不能“瘦”质量。

木须虫(媒体评论员)

转作风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冷静地来看,假如一味的从简从短,则会使新规的落实停留在形式的层面上。比如,“两会”的会期都得到了不同的压缩,在既定程序未变的情况下,压缩的时间其实向内容开了刀,若代表委员们来不及看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一些共同关注的问题得不到充分的讨论和酝酿,便匆匆进入表决程序,代表委员们的参政成色就会打折扣,会议质量也相应缩水。显然,这将与从简务实的原则相违背。所以,会议缩短固然可行,这就需要把一些能够放在会前的,如把一些报告提前交给代表和委员充分审阅,召开会议便直入主题,快捷而高效。会议也好,文件也罢,宜长则长、宜短则短,应因事而异。转作风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针对作风问题存在的根源,配套制度建设,使其行之有效。

王菲(媒体人)

转作风,重在形成机制

    转作风已成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共识,但转作风一定要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要出真招见实效,切莫让转作风变为今天来、明天走的“一阵风”。转作风,当以刮骨疗伤之勇毅,水滴石穿之坚韧,需官员带头自上而下强力推进,更需一套长效监督问责机制。转作风,要坚持以人为本,持之以恒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民办事,只争朝夕”,理应成为所有公务人员的品格和道德,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只有这样才能带动形成好的党风、政风和民风,把握时代脉搏。不少专家认为,转会风是改变一种形式主义,但也要避免成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转作风除了完善预算制度和民众参与监督,还有必要建立一套长效的监督问责机制,保障相应禁令和规定能够畅通执行。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