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导读:

道教圣地武当山赫赫有名,但你却有所不知,在武当山下的偏远山村里,有一群执着守护着自己精神家园的村民们,是他们坚守着宝贵的、却又濒临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他们把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旗,插在了武当之巅;是他们传承着更为壮丽精彩的武当传奇。

2011年11月14日,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张令振一行4人走访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浪河镇、六里坪镇,了解当地极具原生态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神戏”,“武当武术”,“均陶烧制技艺”和“伍家沟故事”。





  • 武当武术是中华武术文化的瑰宝,是武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造就了一批武学大师,其功法功理惠及亿万人民的身心健康。

  • 2007年,文化部命名“武当太乙五行拳”正宗传人赵剑英女士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代表性传承人。

  • "武当太乙五行拳"由武当山道教龙门派第八代宗师张守性融合祖师张三丰“太极十三式”、汉末名医华陀的 “五禽戏” 及道门传统的吐纳导引术和技击术创新而成。

  • 作为道家龙门派上乘武功,"武当太乙五行拳"历代被奉为看家本领。其玄妙飘灵、内外兼修、养生健体、修炼延年的功法特点向为世人所倾慕。

  • 赵剑英创办的武当山剑英国术馆被命名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传承基地,其衣钵弟子10万余人遍及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世界各国。

  • 赵剑英于2011年1月6日溘然长辞,武当武术传承基地主要由其孙女覃侠坐镇掌管,继续大力推广武当武术和道家文化。


  • 陶器是泥与土的结晶,它一体融合构成了土、水、气、火,加之人的智慧和技能,使之结晶于艺术品。是中国哲学观“天人合一”最具体最完美的体现。

  • 均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均陶烧制技艺”,窑址位于鄂西北武当山下的丹江口市浪河镇,并根据地理环境依山傍水,就地取土,用原始古老的方法手工制作,至今已流传四五百余年。

  • 均陶制作工艺的流程大致分为:黏土采集、处理纯净、练土、成型加工、装饰、干燥、素烧、上釉、釉烧、成品。


  • “伍家沟故事村”位于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这里素有“民间文化活化石”、“中国汉族民歌第一村”的美誉,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 至2005年以前,该村仅有的一条通往镇政府的道路仍为土路,交通闭塞,来往不便,形成了民间文化生长和传承的特殊地理环境。
结语

面对当今汹涌的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传统文化遭遇到市场经济的洗礼,在一体化浪潮面前显得百般无奈。作为有着悠悠五千年文明的大国,我们到底要拿什么拯救这些“濒危”的文化?单靠几个传承人的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不破坏文化本身内涵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为更多的人所接受,才能不被时代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