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节目介绍

  八集系列片《南海纪行》,以“国家立场,民间表达;纪实风格,艺术表现”为基本定位,以“中国的南海,我们的家园”为主题,引领观众走进南海的历史、现实,思考南海的未来。同时,也向海内外准确传递中国的声音。
  这是中国媒体人第一次全方位深入南海,纪录南海,展示南海。摄制组历时一年多时间,分别从陆地、海上、空中、水下对南海进行了全景式的拍摄纪录,制作出了八集系列片《南海纪行》。
  播出时间:12月24日——31日 CCTV-4中文国际频道每晚20:00

第一集:美丽南海

  本集采取实拍与史料、设计活动与专家访谈相结合的方式,配合空中、海上、水下的多维摄影,介绍中国南海的地理、历史、人文、自然知识,带领观众走进南海,了解南海,建立起全面立体、准确深刻、丰富形象的南海认知。

第二集:拥抱三沙

  三沙是中国最年轻的地级行政区,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屿及其海域。它的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但对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意义却非常重要。从海南清澜港登上“琼沙3号”船,摄制组踏访了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及其附近岛屿,展现了三沙建市以来的发展变化,居民的生活状态和守岛部队的英姿风采。

第三集:千年渔歌

  中国渔民是南海诸岛最早的居民,南海是他们纵横往来、劳作生息的传统渔场,中国渔民才是南海的真正主人。摄制组走进渔村,探寻中国渔民的南海航海秘籍——《更路簿》背后的故事,深入南沙西南渔场,拍摄纪录南海渔民拖网和灯光捕捞的精彩过程,讲述中国渔民与南海的深情故事,唱一曲南海跌宕起伏的千年渔歌。

第四集:深情守护

  南海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正是世世代代的渔民为中国赢得了南海, 保护渔权就是在维护海洋的主权。摄制组跟随中国渔政311执法公务船深入南海,纪录拍摄南海渔政巡航护渔的全过程。从黄岩岛到美济礁、从西沙到南沙,哪里有渔船,哪里就有中国渔政人的身影。本片首次披露了中国渔政人坚守美济礁的故事,全程纪录了摄制组成功登上黄岩岛的精彩过程。

第五集:南海航线

  南海航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古航道,是今天中国能源、贸易的一条生命线。摄制组跟随中国海事局南海联合巡航编队,深入南海,实地拍摄纪录了南海航线目前的状况,展示了中国为了维护南海航线安全畅通,不断完善航道助航设施和海上救助服务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第六集:南海宝藏

  在南海,蕴藏着无数的宝藏,其中包括海底的石油、天然气、可燃冰等宝贵的国家矿藏资源。在中国海域上,新崛起的中国海洋石油事业从一无所有到今天的世界强兵,中国海油人付出了无限努力。勘探、钻井、生产,包括中海油、中科院南海所、广东地质调查局在内的许许多多单位和个人为南海海底的宝藏在奋斗。亲临现场,感受科研人员和海油人的生活、工作和情感。

第七集:南海寻梦

  本集通过对《国家地理》杂志专业摄影师吴立新、潜水爱好者阿飞、海南潭门镇渔民邓大志以及首次登上2013年西沙旅游“椰香公主号”邮轮的南京一家人的跟踪拍摄,充分展现南海这片美丽神奇海域的无限魅力,从而激起更多中国人对南海的亲近和向往。

第八集:蓝疆卫士

  中国海监南海总队,作为维护中国海洋权益的中坚力量,一直战斗在中国南海维权巡航执法的第一线。在2012年的“黄岩岛事件”中,中国海监迅速出击、捍卫我国海洋权益,出色表现进入人们的视野。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中国海监并不为大家所熟悉。

主创人员名单

总监制:杨刚毅 周天江
总策划:王文昌 高顺青 马正华
制片人:王贵亮 张建宁 袁兴旺
总编导:马伟平
总撰稿:张 帆
策 划:王承友 伊慧民 赵伯平
撰 稿:尹 始 桂恒彬 李四平 唐 文 任重 王铁成

水下摄影:吴立新 李家凡 邹剑飞
动物摄影:马宏杰
航 拍:马宏杰
视觉特效:闫 敏 宫小非
音 乐:李 洲
录 音:李 宁 范开伟 陈 波
技术监理:徐建伟 后期制作:孙 然

第一集《美丽南海》

编 导:苟 博
助 编:刘昶荣
摄 像:李博闻 杨少博
摄 助:苏 旻 白 杨

第五集《南海航线》

编导:薛亚宁 张建宁 彭亚东
   陈 皓

摄像:朱 宁 孙林玉 刘云峰

第二集 《拥抱三沙》

编导:薛亚宁 张建宁 刘云峰
   孙林玉

摄 像:朱 宁 陈勇锋 彭亚东

第六集 《南海宝藏》

编 导:黄 聪 樊承建
助 编:高振坤

摄 像:王国强 张大战 樊承川

第三集 《南海渔歌》

编 导:侯小宁
摄 像:李 毅 侯小宁

摄 助:陈晓林

第七集《美丽南海》

编 导:苟 博
助 编:刘昶荣
摄 像:李博闻 杨少博
摄 助:苏 旻 白 杨

第四集 《深情守护》

编 导:张 飏
摄 像:李博闻 山 峰

摄 助:杨 晨

第八集 《蓝疆卫士》

编 导:段永林 闫 敏 陈 卡


摄 像:周 跃 弥晓明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