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基础篇:你必须知道的基础知识

小伙伴们,这一部分是了解三中全会的入门级知识,有了这些知识,你会觉得时事政治显得没那么枯燥,三中全会也不再是遥远的事物:她已经开了十八届了,出台了很多改变我们或者我们父辈生活的政策,她被无数人寄予期待,而且,也并不是只有中央委员才能参加。

什么是十八届三中全会?

“三”代表次数:即第三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全会”为简称,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简称。“三中全会”不止一次:全会前会写明第几届,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表示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所以三中全会不止一次。

三中全会是干什么的?

三中全会往往紧密围绕着经济改革,中国很多重大转折的决策都是在三中全会上做出的。

三中全会哪些人参加?

“三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会议,由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一些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比如出席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2人,候补中央委员166人,而这届全会有一点颇为特殊,参会者除了常规人员外,部分农村基层工作者和“三农”研究者列席会议,这在我国的最高决策会议中极为罕见。

三中全会什么时候举行?

三中全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基本都选在10月举行,而本次三中全会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举行。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认为,通常在10月举行,而本次则定为11月,或许与领导层此前有其他重要事务相关。

三中全会的日程安排是怎样的?

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例,1978年12月18日晚上,举行三中全会第一次大会,大会上华国锋讲了会议的开法、会议的议程等。19日各组继续看文件,从20日到22日各组进行讨论,最后一天晚上(12月23日)举行大会。大会首先通过关于增补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副主席,原则通过两个农业文件和1979—198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安排,通过全会公报。由此例我们可以知道,三中全会的几天内,委员们将进行全会、分组会等日程。

三中全会在哪里举行?

一般会在北京的京西宾馆举行。京西宾馆被誉为“四十年会场之冠”,她矗立在北京长安街西头,属于军队编制,归属总参谋部管理局。京西宾馆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宾馆”。据说,它的管理与保卫工作与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同等级别。在文革冲击中,由于京西宾馆的特殊身份,保护了一大批中共高级干部。

三中全会纲领性文件如何出台?

三中全会一般会发布《决定》和《公报》两个文件。文件起草时间一般历时半年,政治局常委直接领导。以十七届三中全会为例,6个多月时间里,共召开9次全体会议、30次工作班子会议,正式修改41稿。

进阶篇:你还需要知道三中全会的看点

小伙伴们,恭喜你们已经知道了三中全会到底是什么,带着这些知识,大家可以研究下三中全会的内容了。三中全会一直是释放改革方向性信号的平台,换言之——中国向何处去,但是三中全会并不会给出太多深入具体的操作性方案,只能在改革方向性问题上给出指导性、纲领性意见,而更多细节性、操作性的问题,我们可以期待今后“两会”平台上有所阐述和表现。

可以关注三中全会将要进行哪些方面的改革

三中全会将为未来几年甚至十年的改革制定方向和框架,咱们普通民众可以关注下三中全会将要进行哪些方面的改革。目前呼声比较高的改革方向有:精简机构编制问题、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市场改革、社会福利改革等,其中社会福利改革又分为收入、养老、户籍改革等几个方面,别看这些名词显得“高洋上”,这可都关系到每一个人能不能买得起房子、如何养老、怎样存钱的实际问题。

还可以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给我们哪些“意外”

我们还可以关注下本届三中全会将给我们哪些“意外”。比如一些媒体预言的改革方案能否出台:有媒体提到三中全会将对国企进行改革,取消国企的垄断特权;有的媒体预测三中全会将改革纪检、司法体制,将纪检监察、检察院和法院从目前的属地管理变成“垂直”管理......这些我们都可以在三中全会这几天,特别是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将这些预测揭晓,而三中全会之后的1-2年,我们仍可以在时事政治新闻中重点关注这些方面的问题。

研习篇:这些关键词让你更有深度

改革开放是三十五年来中国的关键词,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小伙伴们,要想深入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靠上面的知识还不够,以下这些分层次的关键词更能帮助你读懂改革开放。我们将关键词分为两个层次:基础级和拔高级,方便大家呈梯度的了解。

基本级关键词
拔高级关键词

【“十二五”规划】这个词在时政新闻中出现频率极高。中国是从1953年开始以五年一个时间段来做国家的中短期规划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我们就简称为“一五”,然后以此类推。“十二五”规划的起止时间是2011-2015年,主导思想是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二五规划”是当前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大包干】一般以农户为单位,根据统一计划,承包一季或全年以至更长时间的生产任务。即根据双方签订的有关权利、责任和利益的承包合同,由农户自行安排各项生产活动,产品除向国家交纳农业税、向集体交纳积累和其他提留外,完全归承包者所有。这项制度最早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收效很大,进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飘向全国各地。这项制度,口号为“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但在农业税免除的今天,就都是自己的了。

【南方讲话】1992年1月18日—2月21日,邓小平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发表了重要谈话。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两级格局终结,世界向多极化发展,而党内一些人对社会主义的前途缺乏信心,对党的基本路线的信仰发生了动摇,党和国家处于紧要关头。邓小平在此时提出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无疑给中国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坚定了大家改革的决心。

【退休金双轨制】所谓“退休(养老)金双轨制”是指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采取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双轨制”一直饱受舆论诟病。目前,由于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不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但退休后却能享受比企业职工更高的养老金待遇,“退休金双轨制”一直被视为养老制度的最大不公,社会上要求养老金并轨的呼声不断。

【三农问题】是指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是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过渡的必然产物。“三农问题”不是中国特有的,但有中国特有的客观实际。“三农问题”是三农的各个方面的弱质性带来的,有其质的、历史的、社会的深刻原因。农业问题,主要是农业产业化的问题。农村问题,突出表现的一个问题是户籍制度改革。农民问题,可以分为素质和减负两个问题。

【十八亿亩红线】2006年春天,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18亿亩耕地是未来五年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是不可逾越的一道红线。简单说是指全国耕地总数目要至少保持在18亿亩以上。决不能因为城市化、及工业化过程而使耕地大量减少。

【“分税制”改革】是指将国家的全部税种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进行划分,借以确定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收入范围的一种财政管理体制。1994年,经过中央与地方艰难的谈判,中国进行了分税制改革。但是一直以来对于“分税制”改革,大家持有不同的观点。分税制改革旨在提高“两个比重”,即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中央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可是很多人开始反思看似有些“矫枉过正”的分税制,也有学者坚持分税制改革有里程碑式意义。

【两个同步】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个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和经济增长同步,另一个就是劳动者报酬要和生产率提高同步。有媒体分析,顺利实行“两个同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是关键。当前收入分配领域中还存在劳动报酬占比低、贫富差距扩大等诸多问题,必须通过改革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的宣言】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这个讲话实际上成为即将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指导思想,为此次全会确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认识和新决策奠定了重要基础。这次讲话,也被称为“改革开放的宣言”。

【顶层设计】一个工程学术语,正成为中国新的政治名词。其在工程学中的本义是统筹考虑项目各层次和各要素,追根溯源,统揽全局,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顶层设计”在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首次出现。这一新名词进入国家新五年规划,预示着中国改革事业进入了新的征程。

纵深篇:向更深处进发可参考这些

小伙伴们,学无止境,当然到此为止你关注三中全会的知识量也够了,但要做到更好的理解时事政治新闻,还可以参考一下这些业界“大咖”的言论,他们的观点会帮助你居高临下,深入浅出的理解当前中国改革,也就是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和我们的生活。

【厉以宁:新型城镇化的钱从哪里来】从1994年实行分税制以来,财权和事权是不对称的。中央的财权多,而很多事情是地方做,地方又没有钱。我们有一句流行话:中央请客、地方买单。所以,解决城镇化的经费问题,就要加快财税体制的改革,既然要让地方做这件事,地方就应该有相应的经费。

【吴敬琏:三中全会核心是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将会通过一个带有各种具体改革措施的总体方案,核心就是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吴敬琏说:“我们经济的两个大问题,一个问题就是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始终转不过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腐败。”

【许小年:降低房价不应抑制需求 城镇化不需要政策扶持】许小年说:“我从一开始就反对政府行政性的手段来调控市场,把好端端的一个市场搞的乌烟瘴气,这样无法预期的调控打乱了企业资金的调动,我们看到一些房地产企业在经营上发生困难,因为它被政府的调控压垮了,它的资产都是固定性的,不能卖出。”

【周小川:中国经济不会连续下滑】周小川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内在动力还是很强的,不会出现这种所谓连续性下滑的方式。周小川称“但是我们会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既保持经济比较快的增长,同时结构又能得到优化。”

【茅于轼:权势不平等是中国人的焦虑之源】收入差距和贪污腐化是中国社会矛盾的重要方面,但不是民怨的根源。茅于轼讲,权势的不平等,社会正义的缺失,没有地方讲理,是自由的最大障碍,也即中国人的焦虑之源。

充电时光总是那么容易过去,而讯息背后的诉说万语千言也很难道完。在中国进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时间”前后,社会各界对中国改革的预测也好、建言也罢,均呈“井喷”状态,浏览或者研读这些文章,连结过去、现在和未来,也是一种宝贵的学习。当然不论是历史的印记,经济学家的犀利语言,还是媒体评论的直抒胸臆,大家都在诉说对中国深入改革的期待。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十八大上所说:“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