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专题频道

从汶川到玉树到芦山
我们对生命更加善待珍惜,救灾应对更加有效有序,社会心态更加成熟理性……

前行的力量

从汶川到芦山

感人瞬间:爱人不离不弃

感动:地震也阻挡不了的爱情

真正的生死关头到来,曾经柔软的情感瞬间坚强,曾经多变的情绪瞬间执着,曾经迷惘的未来瞬间清晰。还有什么,能比生死之约更令人神往。我不哭,不只因为我坚强,而是人与人的温度吓退了眼泪。我不抱怨,不只因为我成熟,而是相互的关爱教会我感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如果灾难是冷色调,劫后余生的爱情就是一米阳光,带给了我们丝丝暖意。爱情不光是你侬我侬,更是至死不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不只属于童话。

汶川地震五周年走进映秀

幸福之花在这里绽放

五月的汶川,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五年前的5月12日,映秀——悲怆彻骨的一个名字,借助自然之力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在汶川特大地震后的第五个年头,记者来到了这片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去感受当地群众灾后重建以来的崭新生活。步行在以土黄色为基调的新映秀镇的大街小巷,坐在街边竹椅上晒着太阳的老人、奔跑在巷道欢快嬉戏的孩童、忙着开餐饮和卖旅游饰品的男女,无不露出一种温暖和温情。绿树、溪流、小桥、浓郁民族特色的小楼,五年前的映秀镇,一片废墟,满目疮痍;如今的映秀镇,山清水秀,风光秀丽,足以让居住在大都市的人们惊奇,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绵竹美丽醉人

感受生命的力量

见证时间和生命的力量

同样是在春意盎然的日子,同样发生了令人心碎的灾难!从芦山回望汶川,犹如定格在昨天,那是一幅幅震撼心灵的画面!苦难是最好的老师!五年,我们穿越灾难,不畏前行;五年,汶川灾区已经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芦山含悲奋起,正待新生!

五年,共同见证志愿者的成长

浩浩荡荡的志愿者大军在汶川地震中用行动表明,中国人并不缺少善良的同情心、悲悯的情怀和温暖的友爱,也勇于与自己的国家和同胞共同担当苦难。灾害,既给国家和群众带来了伤痛,也让我们在自救中经历了一次洗礼。

汶川地震五周年了,还记得他们吗

数字看变化

历史有数

汶川发展提速30年

汶川县委透露,大地震后全县17953户农房重建、4487户城镇居民住房重建,当年受灾群众全部搬进新房。汶川重建项目在这次芦山地震中无一全部垮塌,与五年前房屋的脆弱相比,无疑是一种进步。

带动农民增收3倍

震后汶川因旅游产业焕发生机,休闲农业旅游已成为汶川科学发展的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的富民产业。2011年,全县实现旅游总收入17.7亿元,休闲农业产值2亿元,带动农民增收3倍以上。

10分钟搭好帐篷

一顶12平方米的标准救灾帐篷,从拆包到安装好入住,汶川救援队只用了10分钟汶川救援队的专业及快速反应能力。五年时间的专业训练,让国家组织的救援工作可以更加从容。

  • 人间温情

  • Andrew Jackson

    重返灾区

  • Mean Mugg

    温馨家园

  • INNOV8

    中华有爱

  • Peter Krasilnikoff

    难忘记忆

  • Ted Leo

    历史有数

穿越灾难 砥砺奋进

从汶川到玉树到芦山

困境绝地,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在受灾严重的雅安市中里镇龙泉村5组,村支书杨才俊迅速带领党员突击队抢险救人,连续9小时坚守一线,会同陆续抵达的消防、医疗人员,从废墟中解救出4名群众。目前,雅安1.1万多名市、县(区)党政干部、3200余支党员抗灾小分队、近10万名党员奋战在救灾一线。

 

生死关头,人民子弟兵紧急出征

地震发生时,位于震中的武警芦山县中队官兵迅速展开救援。在一栋坍塌的三层民居下,一名孕妇和8岁孩子被埋。官兵们小心翼翼徒手刨开一块块砖瓦,将孩子成功救出。面对被横梁压住双腿的孕妇,他们找来水和食物,为孕妇补充能量。同时,利用液压千斤顶将横梁慢慢顶起,再将一块块水泥板切开挪走,顺着清理出的缝隙轻轻将孕妇一点点挪出。历经4个多小时,孕妇终于脱险。

 

危急时刻,白衣天使再担重任

转移至四川省人民医院救治的程筱,家住芦山县龙门乡,地震时被震垮的房子埋了半个多小时。获救时,5岁的她已奄奄一息。经过抢救,小程筱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严重的心理创伤使她情绪极不稳定,有时还把头藏在被子里痛哭。 怎么办?心理支持小组的专家让程筱的妈妈配合医护人员给女儿洗头,亲人在场让程筱感到安心,加上其他心理疏导措施,小程筱终于慢慢平静下来。

 

感恩

灾区随处可见一颗颗感恩的心

灾民举牌感谢救援队和志愿者

4.20芦山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各方救援先后赶赴灾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4月23日,四川雅安市至芦山县地震灾区救援通道两旁,地震灾民在路边举着写着"谢谢""辛苦了"等字样的纸皮,感谢来自全国的救援队伍和志愿者。

灾民用赈灾大米为志愿者做饭

住进了帐篷,领到了大米,但灾区人民同样没忘记感恩。从芦山返回雅安沿途,三五成群的孩子举着小牌,向灾区开出的每一辆车道谢。领到盒饭的志愿者蹲在路边大口吃了起来,发盒饭的灾民看着他们那吃样儿,脸上露出一丝欣慰。

地震中的她们

有些名字同地震紧紧相连

最美志愿姐廖智穿假肢去赈灾

5年前,年仅24岁的四川女孩廖智有一万个崩溃的理由,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女儿和双腿的她,选择的却是万分之一的坚强到底。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之后,她又一次成为公众视野的焦点——她穿着假肢赶赴灾区救灾的事迹引起热议,被网友亲切称为"最美志愿者"。

"最坚强女警"蒋敏再次当妈妈

"能够再次成为一名母亲,我感到非常的幸福。"蒋敏一脸疼爱地望着睡梦中的孩子,所有的幸福、关爱、感恩溢于言表,这个小生命给她带来了更多的惊喜和骄傲。2012年11月,蒋敏作为十八大代表带着孩子上会。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她失去了包括母亲、两岁女儿在内的10名亲人,但始终坚持在救灾一线,被称为"中国最坚强女警察"。

灾难砥砺我们不屈不挠追逐中国梦

多难兴邦。面对灾难,我们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同心同德、自强自信、科学高效、人民至上,再次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斗争,再次创造了抗击灾难的中国奇迹,再次奏响了砥砺奋进的雄浑交响。事实又一次证明:任何艰难困苦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任何大灾大难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追逐中国梦的前进步伐。

当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而信心百倍、奋勇前行的关键时候,四川芦山地震突袭而来。中国大地遭受了"5·12"汶川特大地震以来的又一次重创,大自然再次考验着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中国人民。

中国中央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 版权所有|版权声明|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