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秉涵:悲莫悲兮生别离

2012感动中国人物:高秉涵

央视网专访高秉涵:老兵的一生都在期盼回家的路上

      没有长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在高秉涵看来战乱造成了人们的痛苦,让人们在深夜里长哭,然而承受这份痛苦最沉重的是老兵。
      “对于老兵这个群体来说,他们的人生就是牺牲,一开始参与战争为国家牺牲,到了台湾为社会服务,退休以后他们期盼能够回家,但是没有等到两岸开放,他们就走了,所以他们的人生一直在牺牲、服务和期盼回家的路上。”正是因为这份沉痛的思乡之情,高秉涵帮助老兵把骨灰带回老家,魂归故里。“不管是活着的老兵,还是死了的老兵,他们的人生都沉淀在回家的路上。”
      但是送老兵回家的路并不容易,有的老兵骨灰是放到由台湾的公家单位管理,有的骨灰是放在私人的骨灰塔里面,所以拿骨灰的手续非常复杂,幸运的是很多单位都很支持。不过到了通关的时候遇到了麻烦,有的海关甚至怀疑高秉涵犯毒。后来高秉涵抱骨灰过关的次数多了,海关都认识了他,也就没有了麻烦。
      每一次带老兵骨灰回家,高秉涵都能想起他1991年回家的情景:“我恨不得一步到我那个高庄,但到了村东头,我却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梦寐以求想回家,可到了村庄的外面,我又不敢进去。我们的老祖宗说近乡情更怯,老兵回家就是近乡情怯啊。”

微博互动
网友评论

登录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