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安倍晋三

    2006年9月26日,安倍晋三当选第90任日本首相,2007年9月12日,安倍突然宣布辞职。2012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正式成为日本第96任、第63位首相。

东南亚三国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越南奉行全方位、多样化的独立自主外交路线,对外工作重点是“融入国际社会、搞好周边关系、妥善处理大国关系”。

泰国:位于亚洲中南半岛中南部,与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接壤。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全方位外交方针,进一步加强经济外交,把同东盟各国的政治、经济关系作为外交基石。

印度尼西亚:位于亚洲东南部,地跨赤道,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马来西亚接壤,与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隔海相望。印尼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积极外交政策。

安倍访东南亚谋求合作强调加强对话

安倍晋三首访之旅关键词

关键词:“安倍主义”

本次出访,安倍将到访越南,泰国及印尼,并将分别与3国首脑举行会谈,会谈将围绕经济及安全保障方面的内容。此外,安倍计划在18日访问印尼时发表有关亚洲外交基本方针的“安倍主义”。内容将包括同在民主主义、市场经济、法治等方面具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开展安全、经济、能源政策等合作。 [详细]

安倍:推行“战略外交”

安倍此行谋求加强日本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亚太地区的战略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关系,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也有助于日本实现经济增长。” [详细]

此前:访美国要求遭婉拒

为了凸显日美的亲密关系,安倍在上任之前就宣布,要在1月下旬出访美国,作为自己上任后的首次出访,但美国方面以奥巴马总统太忙没时间接待为由,婉拒了安倍的要求。[详细]

资料:“福田主义”

1977年时任首相福田赳夫在马尼拉提出了日本对东南亚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福田主义”。日本以对等的立场,支持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复苏,大幅改善了日本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 [详细]

安倍首访为何赴东南亚

安倍启程前在机场表示:“将以此行作为安倍内阁战略外交的开端,当下亚太地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日本与东盟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地区的和平和安定,更希望可以带动日本的经济增长。”专家分析:“日本在东南亚要追赶中国有很多事情要做。在过去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里,日本基本上是消极应对中国的做法,因此安倍政府正设法改变这种局面,加强并重建它与东南亚的关系,就经济而言二者关系还不错。” [详细]

与美国步调一致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分析,把首选地选在东南亚,还是跟美国有一定的关系,美国正在把军事战略的重心转向亚太地区,而日本这一举动刚好达到了与美国步调一致。这同样是强化日美同盟的一种表现。 [详细]

拉近关系抗衡中国影响力

以便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有共同对华的步调,在未来构建亚太政治安全格局方面占据有利地位。如果说日美同盟是安倍外交的支柱之一的话,和印度、东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强化合作就是另一个支柱。 [详细]

提振本国经济

东盟是日本的重要贸易伙伴。当前,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前景依然堪忧,安倍此次出访,也将经济重建作为最优先课题。日本高官频频出访东盟国家,就是为了紧紧抓住可能解救日本经济的每一根“稻草”。[详细]

环球时报:包围中国?日本人开什么玩笑

“如果安倍去东南亚主要为了‘牵制中国’,他只能把日本在亚洲政治舞台上的角色自降为‘小丑’级别。这不可能有实质内容,只能是逗观众一乐的夸张作态。也许安倍的内阁班子没那么蠢,他们更想开拓‘后中日友好时代’的日本经济空间。” [详细]

印尼媒体:安倍访问东盟三国诡计难得逞

“安倍首相在东盟各国拨出巨款给予‘经济援助’,公开向各国领导人发出‘中国威胁论’的恶意污蔑,企图挑拨离间,打击别人,抬高自己,极力要把东盟各国拉进其战车,为其侵略钓鱼岛虚张声势。这是安倍自己异想天开的白日梦,必然无法得逞。”[详细]

安倍晋三,右派世家的“政二代”

出身安倍晋三是个标准的“政二代”

与前任首相野田佳彦的平凡出身不同,安倍晋三可谓是“含着金汤匙” 出生的。他的父亲和母亲都出自政治世家。安倍晋三的外祖父,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岸信介的一个弟弟,是日本战后另一位首相佐藤荣作。安倍晋三的祖父安倍宽曾在1937年当选众议员,作为稳健派批评时任首相东条英机的军阀主义。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也是政治家,曾当选众议员,并在1982年中曾根康弘的内阁中任外相。1990年,安倍晋太郎还打算出马竞选自民党党首,却因为健康恶化不得不退出。

安倍晋三的学业是在集团化的贵族学校成蹊小学、成蹊中学、成蹊高等学校和成蹊大学完成的。他毕业后曾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就读,但不久退学回国。1982年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出任外相,安倍晋三就做了父亲的秘书,这是进入政界的开始。1991年,安倍晋太郎病逝,他在政界的名望就成为留给安倍晋三的无形资产。1993年,安倍晋三就在山口县当选众议员。[详细]

立场安倍晋三的政治立场也跟随父祖辈,是右派中的强硬派

安倍晋三在政坛的派系完全追随外祖父和父亲,都是自民党人。岸信介还曾在太平洋战争开战时担任工商大臣,是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的二战甲级战犯嫌犯,但是未予起诉,战后又担任首相。

在自民党内的派阀上,安倍晋三目前属于清和会(因其现任会长为町村信孝而被称为“町村派”),担任清和会的顾问。清和会是自民党目前在参议院的第二大派阀,参议院的第一大派阀,是创始自前首相福田赳夫的老派阀,再上溯源流刚好可以追溯到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安倍晋太郎也曾担任该派会长,当时称为“安倍派”。前首相森喜朗和小泉纯一郎都属于该派。近几年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对外强硬派都出于这一派阀。

安倍晋三虽然是日本自民党的鹰派人物,但平衡手段比较灵活。2006年他当选首相后,一方面致力于缓和中日关系,频频对中国释放友好信号,但另一方面,他有需要整合右派和保守势力,在2007年他任首相期间,曾经在4月派人向靖国神社偷偷供奉了一个桐杨的盆栽,7月又偷偷派人送去了一个灯笼。

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