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项目:乒乓球男子单打

中国奥运第18金 张继科

冠军介绍

北京时间8月2日晚,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了男单决赛的争夺,首次参赛的张继科以4-1战胜了王皓,获得男单金牌,成为国际乒坛时隔12年后,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的第四位大满贯得主。

张继科的发球以逆向发球为主,这种发球是近几年比较新的一种发球技术,其技术要求比较高,可实战运用的效果也同样比较高。另外,反手侧拧技术可以说是张继科的制胜法宝,虽然近年来很多选手都纷纷采用这项技术,但张继科将这项技术发挥至极致。

张继科,1988年出生于山东青岛。5岁即跟随父亲学打球,2000年进入山东鲁能乒乓球队,2003年1月进入国家队。2008年全国锦标赛,张继科继与王皓等人合作以全胜战绩为解放军队获得男团冠军之后,在男单比赛中连胜马琳、王励勤和王皓三名奥运冠军,一举获得男单冠军。2011年5月15日,张继科在世乒赛男单决赛中击败王皓,赢得职业生涯中的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2011年11月13日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赛上战胜队友王皓,职业生涯首度加冕世界杯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