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导语: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自从帷幕拉开之后,有一个词频繁地出现并且引人注意,那就是"中国"。和众多曾经的总统候选人一样,从竞选广告到演讲集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他的共和党对手罗姆尼似乎也是在比赛着:究竟谁对中国的立场会强硬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两人虽然都大打中国牌,但最后无论谁当选,在兑现关于中国的竞选承诺时都会慎之又慎。

第二场辩论"中国"被提及20多次

罗姆尼和奥巴马在10月17日第二次辩论现场再度打起所谓的"中国牌"。罗姆尼谴责奥巴马未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并承诺自己将向中国施压,让更多的工作岗位回流美国,而奥巴马则抨击罗姆尼"暗度陈仓",其投资的一些公司都是将业务外包到中国、导致美国本土岗位流失的先头部队。

"如果我就任总统第一天就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当谈起对中国强硬的时候请记住罗姆尼州长所投资的公司是外包中国的先锋。"

禁止中国三一集团在美投资

9月28日,奥巴马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中国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俄勒冈州兴建4座风力发电厂。

华为中兴被指从事间谍活动

10月8日,美国会众议院称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18个月调查未发现证据。

裁定中国光伏产品倾销补贴

10月10日,美商务部裁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为征关税扫清道路。

对中国硬木胶合板双反调查

10月18日,对从中国进口的硬木和装饰用胶合板双反调查,今年第4项反倾销和第3项反补贴调查。

中方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希望美国有关政治家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积极支持中美关系发展。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

"总是美国人吃了大亏,中国人占了大便宜"不仅美国人不信,中国人都觉得很搞笑。

基辛格

"这么做是为了拉选票"

基辛格批评候选人对中国言辞恶劣。他坚决反对罗姆尼提出的,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言论,称这是不切实际的做法。所谓"理论家们"实际并未研究过中国或者和中国打过交道,他们试图将此变成一场"讨伐运动"。

赵小兰

"中国牌是竞选常用策略"

美国前劳工部长、美首位华裔女性内阁成员赵小兰认为,美中关系非常重要,虽然在竞选阶段候选人大打中国牌,但"不管此次谁入主白宫,他都必须很小心地打造和维系这个(中美关系)重要的双边关系。"

克里桑提

"中伤对手是竞选的本质"

美前商务部副部长克里桑提表示,任何与经济相关的话题自然最能吸引民众注意、打击对手,所以中美经贸关系就不可避免地成为大选双方互相攻击的靶子。不难理解为什么奥巴马对中国摆出强硬姿态,一再发起贸易诉讼。

主流媒体"偏袒中国"

"又拿中国说事儿"

华尔街日报指出,双方不惜引起外交和贸易争端而展开"批判",主要是为了获得政治上的好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刊文称,在竞选过程中,"中国"被美国政界塑造成了好莱坞电影里的丑恶形象,这是十分片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