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背景资料

科特迪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ote d´ivoire), 旧译“象牙海岸”。La Republique de Cote d´Ivoire)得名源自于法语:Côte d´Ivoire---象牙海岸的意思,因为当地生产象牙得名。科特迪瓦位于西非,东接加纳,南临几内亚湾,西及利比里亚和几内亚,北邻马里、布基纳法索。2011年4月1日科特迪瓦西部城市连日冲突,造成超过800人死亡。

局势回顾 “一国二主”僵局难破


       大选选出个双黄蛋 国际社会先前多次斡旋无果而终
      科特迪瓦目前的内战是去年底开始的政治僵局持续恶化的结果。2010年11月的总统选举结束以后,两名候选人时任总统的巴博和倒向反政府武装的前总理瓦塔拉都宣布自己胜选并就任总统。

       国际社会认定瓦塔拉当选
      2010年12月,科特迪瓦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瓦塔拉以54.1%的得票率获胜。但1天后科特迪瓦宪法委员会推翻了选举结果,宣布巴博赢得选举。联合国、欧洲联盟、非盟等国际组织承认瓦塔拉当选,但先前多次斡旋无果而终,巴博拒绝下台。 3月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声明,强烈要求巴博立即下台,“指挥或参与袭击平民的军政官员要对其行为负责”。 巴博和瓦塔拉阵营相互指责对方武装人员劫掠平民。 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指认两派武装实施报复性杀戮。

      瓦塔拉组建军队进攻巴博求和
      科特迪瓦两派爆发冲突以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多次派代表前往阿比让斡旋,但进展寥寥。 3月17日,瓦塔拉组建“科特迪瓦共和军”。28日开始分东、西、中3路向南进攻,据信夺取中西部可可种植区中心城镇达洛亚、重镇迪埃奎以及东部城镇邦杜库。 迫于军事压力,巴博3月29日呼吁瓦塔拉阵营立即停火,称愿意与后者对话。但停火要求被拒绝。

      可可之国再遭重创
      非洲西部的小国科特迪瓦曾经长期内战,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国际社会的干预下南北分治。 然而,长期战乱严重破坏了科特迪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另一方面,贫穷又加剧了国内的冲突。此次冲突再起,科特迪瓦的经济再遭重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