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看见

[静观英伦]专访英国著名残奥运动员——谭妮·格雷-汤普森(20120801)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

  这里是伦敦,上议院。今天我们在这访问一位被称为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残奥运动员。不过在采访之前,我在这碰到了几位英国同行,他们提醒我说,你会面对一场很困难的挑战。因为采访这位前田径运动员,谈话往往会像一场口头的赛跑,他们说曾经有位记者,访问她时提了一个问题说你坐在轮椅上,一定觉得是一个悲剧吧。她的回答是一个反问,你作为一个记者,一定觉得自己是一个悲剧吧?这就是她:坦妮?格蕾-汤普森,从不退让,从不畏缩,从不自居弱者。

  我是坦妮-格蕾-汤普森,过去的二十年里,我一直是个运动员。

  坦妮-格蕾-汤普森已经获得了两枚金牌……坦妮具有压倒性优势。

  坦妮-格蕾-汤普森,被称为“英国最伟大的残奥运动员”,她在五届奥运比赛中,获得了十一枚金牌、四枚银牌、一枚铜牌。六次赢得伦敦轮椅马拉松,创下三十多项世界记录。

  有个教练曾对我说,我永远不会训练你这样的人。我问“这样的人”是什么意思,女人、威尔士女人、染头发的还是戴隐形眼镜的。哦,你是在说残疾人。教练说,对、对,像你这样的,坐在轮椅上的人。他把自己弄得很尴尬。

  柴:汤普森,你好。很高兴见到你。我是柴,来自中国。

  坦妮:很高兴见到你

  坦妮已经退役,她是上议院议员,也是这次伦敦奥运会的咨询组副主席。采访期间,她一个人摇着轮椅,上上下下招呼我们。她说,从小时候起,就从未觉得自己跟别人有什么不同。

  柴:你坐在轮椅上准备跳起来吗

  坦妮:是的,我在试着跳起来。那是在夏令营,其他女孩都在跳绳,所以我也试着跳,因为坐轮椅,我没成功。但对我来说,积极尝试很重要。我想弄清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不是听别人说,因为你坐轮椅,所以你什么都不能做。

  柴:你父母从来没有告诉过你说,你坐在轮椅上,所以你不可以做这些,不可以做那些吗?

  坦妮:父母从不跟我说不能做什么。记得有一次假期,我已经瘫痪了。我们坐在沙滩上,我想去有礁石的那边,但妈妈不准,我就自己爬过去。我的腿被割伤得很严重,因为我感觉不到疼。我记得妈妈常说,在我和姐姐之间,幸好残疾的是我。因为如果是我姐姐,你让她站住,坐那儿,别动,她就会听话。如果你让我坐在那儿别动,我一定会对着干。

  坦妮1969年出生在英国威尔士,患有先天性脊柱裂,腰部以下瘫痪。还是一个蹒跚学步小孩子的时候,她还可以行走,甚至奔跑。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天生畸形的脊柱需要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膝关节、踝关节越来越脆弱。七岁的时候她做了一个大手术,同年开始坐上轮椅,十三岁那年,坦妮脊柱骨折,最终可能会完全断裂,刺穿她的肺部。她进行了一项大手术,把一根金属棒植入脊柱当中帮助矫正。手术之后,她不得不穿着一身“石膏夹克”,卧床六个月。

  柴:你没有大喊大叫或者哭来发泄吗

  坦妮:不,我不容易生气。有些事情你是无法改变的,我觉得人生只有一次,要尽可能活得最好。在轮椅上我可以做想做的任何事情,如果我愿意,我可以去潜水、玩蹦极。残疾这件事不应该让人止步不前,重要的是人的内心。

  柴:这栋楼里有什么不方便的吗

  坦妮:不会,这里行动起来很方便。因为有很多电梯,这原本都是烟囱。所以,这还挺不错的。

  坦妮比普通人多经历了很多肉体上的痛苦,在手术之后,她的父母鼓励她进行各种各样的体育锻炼,她开始玩篮球、网球,还有其它运动。

  坦妮:父亲鼓励我运动,因为觉得我很强壮。如果遇到楼梯,我可以从轮椅里出来,爬上楼梯,并把轮椅拖上去,我可以做很多我想做的事情。我练体育的初衷是想让自己变得健康、强壮,并学会在这不方便的世界里生活。

  在十三岁这年,坦妮开始参与到轮椅竞赛中并且着了迷。她想成为一名好的运动员,代表英国参加比赛。因为要自费参加训练和比赛,她训练非常刻苦,每年训练时间达到五十周。

  柴:但你不觉得,一年当中训练五十个星期,这个太艰苦吗?

  坦妮:这样训练确实很艰苦,但如果你想变得更强,你就必须这样练。每缺一个星期,状态就会倒退一个月,所以你不能想训练就训练,你必须将大部分的生命投入其中。

  通往冠军的路除了辛苦还有危险。在公路上训练时,大车很难看到,她们坐在轮椅上的身影,坦妮发生过两次车祸,所幸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而她的一个好朋友,在一次训练中遭遇车祸死亡。

  柴:难道那个不会让你恐惧吗

  坦妮:你得衡量这些危险,我们过去常常穿亮色衣服,戴着防撞头盔还有灯,出去训练,并时刻留意行人的位置。

  柴:你承受这一切是为了金牌,为了世界第一吗

  坦妮:对我来说,比赛就意味着要拿金牌,这就是我想要做的,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我想要赢。

  十八岁时,她终于盼来了第一次马拉松,尽管状态不错,比赛之前她还是感到紧张,甚至生病了。

  伦敦马拉松那天又冷、又下大雨,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但你会非常兴奋,因为那是你的第一次马拉松,你会一直心潮澎湃。

  坦妮拿到了第一名,但是到家之后,她疲惫得连汽车门都打不开。她告诉自己要想轻松地面对这一切,需要更高强度的训练,但当时的男朋友对此有意见,坦妮选择了分手。

  坦妮:很幸运我的丈夫伊恩,他能理解我必须经常这样训练。

  1986年 两人在周末训练中相识,伊恩是在一次事故中伤了背部,需要依靠拐杖行走。他曾经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目前还保持着英国五千米轮椅的赛跑记录。为了战胜所有的女选手,坦妮把丈夫当成训练目标,她经常在男子训练队中一起训练。在一次比赛中,她的丈夫遇到了麻烦,但是,坦妮从他身边经过时并没有停下来。

  柴:你跟你丈夫一块去参加,马拉松的比赛,然后他的轮椅坏了,他就卡在那个地方,但你从他路边经过的时候,你并没有停下来,为什么。

  坦妮:因为换他也会这么做,我想超过他。当时我们正在马拉松途中,比赛很激烈,坡道很多,速度也很快。然后我看到他了,他停了下来,我发现他的车坏了。我到他旁边问,你还好吗?他说没事。那就行,我就走了。我领先他完成了比赛,感觉好极了。我的借口是,我得先完成比赛,才能找车来接他,这比我陪他等要快。

  柴:他没有抱怨你吗,后来?

  坦妮:不,完全没有。因为换作他也会这么做,这就是竞技,没有问题。

  那个时期的坦妮,任何事情都不能够影响她训练或者比赛,就算结婚也不例外,他把结婚日期选在了不影响比赛的五月,婚礼那天早晨,坦妮依然出门照常训练。一向支持她的家人忍不住阻拦她。

  坦妮:家人对我说,你要是摔倒,弄得淤青了,我就不去你的婚礼了。我说我不会有事的,不要紧张。她说你会摔到脸的。我说,我不会摔倒的,我保证。我头发很长,如果摔到脸,就拿头发挡着。

  柴:但是婚礼是你人生中,怎么说呢?作为一个女人最重要的一天,难道你不能停下来一天吗。

  坦妮:体育很重要,当时我们都在代表英国比赛,所以结婚那天早上我还在继续训练。我们去了公园训练,第二天早晨也一样。后来度蜜月时,我们还参加了瑞士的一个训练营。

  结婚之后,伊恩才发现坦妮有时候会像个孩子。她喜欢看所有类型的书,吃垃圾食品,这些常常会遭到丈夫的嘲笑。不过坦妮懂得克制,大多数时间会为了训练合理饮食。

  这是1992年巴塞罗纳残奥会,坦妮拿到了她第一枚奥运金牌。

  柴:所以向我描述一下,你第一个冲过那个线,去撞到它的时候,那是什么感觉?

  坦妮:赢的感觉真的太棒了,非常奇妙。因为多年的辛苦凝聚在那一瞬间,你在万众瞩目中冲过终点,那种感觉真的难以置信,但往往很短暂。

  柴:看到你冲过那个终点线之后,你的眼睛里面全是光。

  坦妮:赢了以后我感觉解脱了,就像我当时的表情一样,那种感觉很难形容。因为作为一个运动员,你独自花了那么多的时间。代表你的国家比赛是一件大事,你想做到最好,因为对你来说那是你的家人、你的事业、你的国家,这非常重要。

  而到了雅典,她参加的最后一届残奥会时,她已经三十五岁 。在参赛的三个项目当中,八百米是她的强项,她觉得她会赢 结果却失利了。

  坦妮说那是她人生灾难性的一刻,并且这一刻正在向全世界转播。她离开跑道回到家人那里,大家都在哭泣,只有她不满两岁的女儿,继续啃着热狗,什么都不关心。

  坦妮:我问她,你看了妈妈的比赛吗?她就自顾自吃着热狗。跟看我比赛比起来,她觉得吃热狗要高兴得多。我觉得这样很好,她的漠不关心很好。因为这让我明白,是的,你很悲伤,也很沮丧,但请克服它们,因为还有下一场比赛。她的态度让我专注向前,而不是自怨自艾。

  你得从失利中走出来。对我来说,重要的是留下来完成比赛,结果后来两场我赢了。

  这是由坦妮?格蕾-汤普森献上的完美表现。

  体育竞争因为激烈,所以往往也充满危险。1992年巴塞罗纳残奥会,男子五千米一次大的撞车事件,现场非常惨烈,连BBC的导播都在犹豫要不要切换转播。坦妮坚持支持播出。有的人会因为说怜悯残疾人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场面,你不喜欢这个怜悯,对吗?

  残疾人参与竞赛这件事不值得人怜悯,也不应该怜悯,我们不用为他们感到遗憾。

  柴:但如果你也在其中,你也会愿意这段播放出来吗?

  坦妮:我也曾遇到这样的撞车事件,并被转播了。我们转播获胜,也记录失败。残奥比赛总得有输有赢,奥运会也一样。

  二十多年的运动生涯,坦妮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也尝过很多次赢的滋味。但多年的训练,让她有了伤病。每天早晨起床都会感觉疼痛,训练也变得越来越困难,那些粉色的,蓝色的跑道,无法留下她了。三十七岁那年她决定退役,想为包括自己在内的残疾人做更多的事。因为她曾经清楚地体会过,他们承受的各种麻烦。小时候她生活的小镇,在大街上几乎没有残疾人,奶奶不愿意承认她的存在。而街道上,有女孩在背后喊她瘸子。几年前的一次深夜,她甚至被遗忘在火车上。只有自己把轮椅扔下火车,才爬了出来。

  这件事本身没什么,我最后爬出来了,但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在网络上的评论。有人说像你这样的人,就不应该搭火车去旅行,还有人说,像你这样的只配坐到牲口车的后座,才不会妨碍其他正常人。

  坦妮:好吧,对我来说,这并不是生活中谁当我面说的,我不觉得很惊讶。但我认为这些评论很有用,从中可以了解现在社会中的一些人是怎么看待残疾人的。

  柴:当人们总是说像你这样的人时,你的反应会是什么?

  坦妮:有时候生气是必然的,网络言论也可以理解。但如果我在公众面前义愤填膺,实际上没有什么效果,因为那改变不了什么。人们会说,哦,她很生气,她无理取闹,就像个泼妇。人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取决于他们的心情。对我来说更有效的方法,是把我收集的报纸和文章,呈交上议院,让人们去看,去寻找积极有效的改变途径。

  2000年 BBC年度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晚会上,因为舞台没有设置滑坡,坦妮无法上台领奖,主持人只能走下舞台,把奖杯放到她手中。在直播结束之后,BBC接到了大量的观众投诉。当你上台之前发现,没有一个可以让轮椅登台的通道,那个时候你会感到生气吗?

  我想BBC很快就意识到了问题,他们并没有恶意,只是忘了而已。之后BBC立即做出改变,雇佣全职人员负责残疾运动节目的制作,他们改变了对待残疾嘉宾的方式,重新梳理了他们的操作流程。在那个星期,我接受了大约八十五个采访,来自国际和本地的很多电视媒体,取得了积极的传播效果。后来我去的每个地方,都有专用通道,我再也没去过不便利的地方。人们打给我说,我们这儿有残疾人滑坡,我说,哦,好的。很多事情就这样被改变了。

  因为长期在帮助残疾人就业,教育和融入社会中所做的努力,2010年,坦妮被推举为上议院议员和终身贵族。她曾经质疑,英国勋章制度缺少对等性。同样获得奖牌,残奥运动员奥运运动员,在授勋待遇上有明显差别。所以这次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为此抗争,呼吁对所有运动员的成就一视同仁。

  柴:但你要去跟什么东西抗争的时候,你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你赢了,但也有一种是你输了。

  坦妮:是的,但运动员这个职业,能磨练你对事情的态度。因为你不会每次都赢,有时候即使发挥得很好,你也不会赢。它教会你很多,也影响你的一生。也许你不会赢得某一场战斗,但你仍能赢得整场战争,这是个英国谚语。你必须继续奋斗,永不言弃, 不断保持前进前进前进。

  柴:你很早就说过,你其实对政治并不擅长,那你现在做这个职业的时候会不会有不适应的地方?

  坦妮:我可以自由表达,我可以自由投票,我可以做任何我认为重要的事。英国的残障设施不太健全,我们还会遇到很多楼梯,很多地方很难到达,人们的态度还不那么让人满意。我参与过很多相关的讨论和辩论,这些话题都将继续。因为我相信,残疾人理应是社会的一部分。他们应该获得工作、学习,纳税的权利,而我们正致力于实现它们。

  你热爱运动吗?

  有的喜欢,我很喜欢曲棍球。

  喜欢什么?

  曲棍球和游泳。

  她不喜欢田径,不喜欢 。

  我不擅长田径。

  为什么不呢?

  因为我不喜欢,大半辈子都坐轮椅,没有人会喜欢。

  你会对此感到失望吗?

  不,没关系。她不喜欢也没关系,我只是觉得运动能使人健康。

  这位从不言败的女性,说成为母亲是她做过的最艰难的决定。坦妮的妈妈曾经说,如果之前知道她是个残疾的孩子,可能会选择流产。

  柴:这句话会让你很难过吗?

  坦妮:我妈妈对这件事开诚布公,人们对这点很惊讶。但我得重申,我妈从来没说过,我们希望没有你这个孩子,对我来说,那才会令人绝望,那才是可怕的事。但回到我出生的那个年代,医疗技术很差,没有好的轮椅,残疾通道也少得可怜。在生我之前他们并不知道,需要耗费多少心血在我身上。这是时代决定的,我从不会为我妈这么说而感到难过。

  柴:那这句话在你决定,想要一个孩子的时候,会影响到你吗?

  坦妮:对要孩子这件事,我们反复犹豫过。我们做了很多测试和扫描,打算严格根据健康的程度来决定要不要这个孩子。但我们很幸运,扫描的结果一切正常。做母亲太难了,这是我做过的最难的事情。

  柴:真的吗?

  坦妮:比做运动员难多了。

  解说:坦妮的女儿生于2002年,二十八天大,就被妈妈带着去西班牙训练。她从不听从父母的要求,总是让坦妮处于混乱当中。坦妮看着她,会常常想起自己不听话的小时候。但是她鼓励女儿去尝试,任何想做的事情。而她最欣慰的,是八年前收到过一封信。有位妈妈说,孩子得了跟她一样的疾病,在犹豫要不要把这个孩子生下来。但是看到坦妮之后,她决定留下这个孩子。

  柴:那个时候你是什么感觉?

  坦妮:我觉得我微不足道,同时又很了不起。对我来说,瘫痪带走了我生命中很多应有的快乐,比如我要接受手术和住院治疗,但实际上疾病带给我的积极影响远超过消极影响。她生下了哈莉并经常写信给我,我收到她的照片,看到她慢慢长大,那种感觉太棒了。她会像我妈妈那样开放地对待哈莉,这对她来说尤其重要。

  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像哈莉一样的孩子。你可以通过电视对他们说什么吗?

  坦妮:你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不要相信别人告诉你“你做不到”,你可能无法实现所有你想做的事。但你要明白,这关乎于做你自己,没有别人可以阻挡你,我已经在全世界见证了这个真理。

  这是我们在伦敦,住的一个普通小酒店的停车场。在停车场的最外侧 ,最方便,最大的一个停车位,一定是属于残疾人的。任何其他人违章停车的话,会被立即拖走。所以在伦敦这些天里面,不论是在停车最困难的时期,你几乎看不到任何人,敢于占用像这样的车位。我们住的这个酒店,是在一个很古老而窄小的巷道里,但是有台阶的地方,都会被改造成这样的无障碍通道。所以对于一个两千年历史的古老城市来说,要进行这样的全面改造并不容易。这取决于一个国家对于残疾人的态度。而英国的媒体评论说,这四十年当中坦妮?格蕾-汤普森所为残疾人所做的一切,甚至超过了唐宁街的任何一个政治家。坦妮说,她从来没有想到过改变世界,她只是很自我地想要把自己推往极限,做到更好。但结果,世界为之改变。

[静观英伦]专访英国著名残奥运动员——谭妮·格雷-汤普森(20120801)
channelId 1 1 2 fe46cfb40c0240d6a8f5a53e02061d10

留言评论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