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开幕 聚焦全球投资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在厦门开幕 聚焦全球投资与可持续发展

  新华网福州9月7日电(记者 康淼 胡苏)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7日在厦门开幕,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企业界、国际组织以及民间团体的代表与会,探讨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投资与可持续发展。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说,本届论坛以"投资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顺应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引进跨国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普遍愿望,有利于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国际投资已成为全球决策的重要议题。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国际资本流动在2009年大幅回落之后,今年将有所恢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预计超过1.2万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视频致辞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各国政府需要重新审视如何管理、促进和监管投资的流动。政府和企业还应探讨如何确保资本流动能够更好地刺激经济活动,尤其是在新兴市场经济不断增长的情况下。

  本届论坛将主题聚焦在全球投资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探讨在投资促进与监管之间寻求适当平衡点。

  "制定投资政策利用外来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且也更加困难。现在必须切实处理好投资与更为广泛的经济、社会、环境问题之间的互动关系,各国的决策者都应考虑选择适当的政策措施以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说。

新闻 新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