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127 看热点 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7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首播:

CCTV-1

1月26日19:38

 

CCTV-新闻

1月26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1月27日03:45

 

CCTV-新闻

1月27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过去的2015年,不简单,眼下的2016年,不平凡。连接这两年有一个关键词,叫“十三五”。去年,中央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今年,我们要把它付诸实践。要办好这件事,需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为了帮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宣部理论局近期出版了《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这本书,用群众读得懂的语言,回答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出版发行后,由于其内容紧密联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要求,对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如何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如何提高党的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等七个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帮助人们全面准确理解“十三五”规划建议,迅速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1月15日,北京什刹海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民们在交流活动中,围绕《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这本书中涉及的环保、养老等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专家学者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交流中大家普遍认为,这本书没有高深莫测的概念,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而是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语言、化抽象为生动的比喻来阐述深刻的道理,让人们易于理解、乐于接受。比如第六章节“如何坚持共享发展”中的“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解读二孩政策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关系等,这种以家喻户晓的事例和近期热点话题切入,抓住读者眼球再恰到好处地引出主题的方式,获得了老百姓的欢迎。

  中国社科院社会研究所研究员张翼认为:“它是把中央的顶层设计跟老百姓的理论需求密切地结合在一起,使得老百姓在书中自己能看到,自己的切身利益跟中央的大政方针设计以及未来发展的关系。”

  1月18日下午,《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赠书仪式暨座谈会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举行。会上,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们与编撰这本书的专家学者们面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们认为,这本书的排版设计很具现代感和时尚感,图说、链接、问与答、权威声音、专家点评、微评等元素的设置可谓匠心独运,与正文内容相得益彰、浑然一体,同时这本书丰富的知识背景,比如“工业4.0”、“中等收入陷阱”、“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概念的解释,还满足了读者延伸阅读的需求。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颜晓峰告诉记者:“叫热点面对面,那热点就是不能回避我们现实存在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发展不平衡,就要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全面小康就是全面的小康,那就不能有明确的短板,比如说脱贫问题,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怎么解决。”

  在第三章节“如何坚持协调发展”中,这本书明确标出了我国区域发展差距、城乡发展差距的具体数字,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仅是“小康”,更重要的是“全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这个书说了很多就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比如这些年我们城镇化的进程推进,就是农业转移人口进入城市以后,还不能享受与城市居民相同的基本公共服务;比如享受基本医疗服务,能不能参与医疗保险;比如他们能不能廉租房,他这是他们非常关心的,所以这个书里面也讲了怎么去做这件事,今后五年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同样能够实现(全面小康)。”

  理论上的热点,往往就是群众期盼的亮点和实际工作的难点,敢于和这些问题面对面,既体现了我们的自信,也体现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攻坚克难的能力。广大读者的热烈反响,既表达了对理论工作者肯定,更体现着对十三五建设的期待;大家都在盼望着:今天面对面的这些问题,明天都能实打实地解决。

《焦点访谈》 20160127 看热点 奔小康
channelId 1 1 2 91fb1be470c745dd98ee00a5565b9873

留言评论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