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三严三实”要贴近生活

中国新闻宣讲家网 2015年12月09日 1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严三实”贴近生活,反映着对自我利益的认同。习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作为一级领导干部,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每天都要与各类人员接触,职务行为的每一个环节,甚至一举手一投足,都可能成为他人行贿的理由、自己受贿的缺口。也就是说,如何行使手中权力始终是领导干部的一个“软肋”,搞不好就会出问题。因此,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从生活细节入手敬畏权力,警惕用权腐败,防止“因受鱼而免”,反映着领导干部对自我利益的认同,也是领导干部保护自己的首关要隘。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人民。人民赋予的权力是公器,必须“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这既是一条用权底线、为官底线,也是一条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不管你是谁,都要在它的限制内规范职务行为,“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这是保护自己的基本前提。有了这个前提,你才会获得用权自由,拥有政治安全和长远发展。否则,位高不是护身符,后台不是保护伞,退休也不是避风港,什么敏感行业、特殊职业、特别情况,都将无一例外被碰个头破血流、落个身败名裂。从这个角度说,贴近生活践行“三严三实”,往大里说,是一种人格形象的严格自律、自我完美;从小里说,是一种自我规矩、自我保护,反映的是一种为官做人的清醒和明智。

  “三严三实”贴近生活,标志着对共同目标的接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历来是儒家学说所推崇的治国理政之道。修身是为了干什么?是为了“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修身”开始,以“平天下”为终点,这就形成了一种以仁心仁爱为道德内核的自我修养观。修身,关节点在生活细微处,小节上过不了关,大节上也难过得硬。正是深谙此理,历朝各代都有 “嗜鱼不受鱼”的清廉坚守,留下了“半鸭知县”、“一钱太守”、“瘦羊博士”、“大树将军”等千古佳话。我们共产党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共同奋斗目标,我们践行“三严三实”抓细节,境界理应比古人高、行为理应比古人自觉。也就是说,并不是仅仅崇尚个人的名声、形象和节操,也不只是一个高明的想法,而是由于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从革命战争年代开始,我们党就把“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问题、卫生问题、婚姻问题”等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作为党“应注意的问题”明确提了出来,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也因此,无论革命艰苦时期还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党始终有一大批像方志敏、杨靖宇、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优秀共产党人自觉坚守生活底线,树起共产党人修身做人的优秀形象。这种贴近生活守纪律、讲规矩,由于“道理看得明白”,并升华为一种坚定的信仰,因而行为犹如行云流水般自然,没有一点儿做作之态和勉强之意。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种对党和人民利益的认真负责。

  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这个“认真”体现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就是贴近生活,从细节入手,“小题大做”。大海不拒涓涓细流,故能成其深;高山不厌细土,故能成其高。我们党自创立以来,之所以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海纳百川”般的胸怀、“高山仰止”般的精神,主要源于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点点滴滴真心为民,一言一行砥砺自我。今天,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奔小康的伟大进程中,只要我们人人注意从生活细节问题上树立先进形象,就能够合力写好人民群众“说党好”这篇大文章,赢得人民群众同心同德“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大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