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

中国新闻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8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用好战略机遇期必须加快推动改革创新

  “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关期和重要窗口期。转方式、调结构是拖不起、绕不过的阵痛和难关,窗口期意味着机遇稍纵即逝。要把握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系,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是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和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要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得中国经济进步的经验和成果得以制度化与法治化。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重视净化市场环境、约束政府行为、激发企业家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要在更高水平上推动新一轮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重组,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和全球公共产品供给,与世界结为更紧密利益共同体,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二是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创新的激励机制,打通创新全链条和各环节,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让创新人才先富起来。营造宽容开放的创新氛围,培育全社会创新意识和精神,建设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着力构建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三是加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理顺国民收入分配关系,增加居民收入,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减缓和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加大公共产品提供力度,创新公共产品提供方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回应百姓关切,努力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扶贫攻坚、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等领域民生保障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建立健全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机制,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