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十三五”的十三个第一

新闻频道 中国干部学习网 2015年10月28日 2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2015年6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同村民座谈。

七、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下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下的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同时也将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攻坚克难,唯有改革。只有以全面深化改革主动适应新常态,才能更好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

  习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的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据统计,自2014年1月第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召开至今,中央深改组会议共召开17次,审议及审议通过84份文件,即平均每隔1个多月就会召开一次会议。这84份文件虽然各有侧重,但都直指改革中的“硬骨头”。中国改革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改革是一场革命,一旦发动就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从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到习近平总书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重要指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一直在路上,不懈怠,不停滞,更不会倒退。

八、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下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一届领导集体管党治党新方略,也新形势下的必然要求,“十三五”是这一新形势下的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等各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

  习近平在其上任伊始的首个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又在“从严治党”前面加了“全面”两个字。2015年1月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一个强大的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从严治党不能松解。2015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2015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