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英国女王和熊猫小“明”的往事

习近平访问英国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2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二战硝烟正浓的岁月里,一位从中国远渡重洋去往英伦的“大使”,以其天性的优雅淡定慰籍了无数在伦敦大轰炸中惊魂不安的心。

  她是我们最早的熊猫使者,她叫“明”----可爱可亲的小“明”。

英国女王和熊猫小“明”的往事

  旅居伦敦的中国作家、诗人、艺术家蒋彝创作的关于“明”的插图童话,1944年由企鹅图书出版。

  文/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戴军

  习主席访英期间,伦敦动物园收到一份特殊礼物——一尊雕塑。这尊雕塑不是一位名人,而是一只大熊猫。这只熊猫曾在二战中对鼓舞英国人民的士气做出了奇特的贡献。

  这只名叫“明”的熊猫,有着二战英雄般的传奇经历,她曾被当今英国女王挠过痒痒,曾任凭狂轰滥炸而安然自若,曾被制作成明信片广为传播,去世时像一个大人物那样荣登《泰晤士报》的讣告栏。

  【“熊猫外交”前史】

  早在熊猫外交开启之前,“明”就以她特有的安之若素与和蔼可亲,架起了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桥梁。

  1937年,“明”出生于熊猫故乡四川。在那个动物保护观念仍未形成的年代,她被捕获并数次倒卖,最终落到美国银行家佛洛依德·丹吉尔·史密斯(Floyd Tangier-Smith)手上。

  史密斯在汶川一共收购了十余只大熊猫,但有一半左右没等上路便不幸夭折,“明”和另外几只大熊猫一起登上远赴欧洲的旅程。由于日本侵华,正常的沿长江而下到上海的方案就无法实施,只能绕道去香港。

  据史密斯的回忆文字,那条路匪患猖獗,路途颠簸,熊猫被装进笼子用卡车运送,其中一辆卡车中途翻车,两只熊猫临时逃脱。到香港装船时,他发现又有一只夭折。

  幸存的五只熊猫被装上一艘货轮的甲板。抵达伦敦时恰逢暴雪纷飞,那只名叫“奶奶”的不幸罹患肺炎,两周后便病逝了,另一只叫做“小开心”的被一个德国动物贩子买走,辗转于纳粹德国的各大动物园,最后去了美国。其余两只熊猫的名字是“小笨蛋”和“小生气”,均源自《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明”那时还是幼崽,叫做“贝贝”。

  负责管理伦敦动物园的伦敦动物协会或许觉得小矮人的名字不够高大上,“贝贝”也像是昵称,于是把收购的三只熊猫分别冠以中国朝代的名字——“唐”、“宋”和“明”。

  明朝晚于唐宋,“明”也是三只里最小的。然而,最小的最有人缘。“明”很快成为当时伦敦的明星,她的形象频繁出现在卡通、明信片、玩具、报刊杂志中,甚至连刚刚起步的电视都留下她的倩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