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勇破坚冰 激发活力——科技体制改革再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春天故事

新闻频道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09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互联网+”: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

  新事物带来新气象,新气象引领新发展。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两个“新词儿”——“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吹响了新一轮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

  “这是中国面临的历史机遇,也是时代挑战。”在一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语气铿锵。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重振制造业已成为欧美发达国家的共识,它们纷纷推出重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和计划,美国先后制定“再工业化”“制造业复兴”“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德国推出“工业4.0”、日本的“再兴战略”和法国的“新工业法国”同样瞄准制造业创新。

  不再亦步亦趋,我们胸有成竹。“我国信息产业的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走在世界前列,互联网企业提供了电子商务、社交网络、O2O等创新平台,从而带动以互联网应用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应运而生并迅速崛起。”万钢表示。

  传统制造业城市青岛一年前已开始转型,着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如果说阿里巴巴是在网上开店,那么青岛的互联网工业就是在网上开工厂,透过阿里看全行业,透过青岛看全中国,“互联网+”和中国制造开始携手并进,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此满怀期待。

  畅想未来,处处机遇;奋起直追,前方有路。中国制造如何实现由大变强,互联网如何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国家战略,需要路线图。

  ——5月8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纲领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提出将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完善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7月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通过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11个具体行动,到2025年初步形成“互联网+”新经济形态,使“互联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一手是产业变革,转型经济,一手是便民惠民,人人受益。十年磨一剑,十年上一个新台阶。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指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意味着以信息化为手段促进经济发展的思路已经基本确立,未来将会以互联网为经济催化剂,对“中国制造”进行全面升级,产生出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和新的技术。

  改革再扬帆,深水再起航。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迈进,创新驱动的引擎更加强劲有力,全速运转。一个充满公平正义、富有活力和效率的科技创新体制,必将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让每个人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改革没有穷期,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和明确科技体制改革的总方向和路线图,不骄不躁,无惧无畏,以空前的改革勇气和创新智慧,驱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牵引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稳健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杨舒 陈海波)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