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新闻联播

[视频]【县委书记风采】南培:让牧民觉得北京并不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4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青藏高原海拨5千多米的地方有个双湖县,这里近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3千多户牧民,他们打趣地说:我们是中国海拨最高的县,也是离北京最远的县。这话传到县委书记南培的耳朵里,他却当真了,海拨高他变不了,但后一项,他立志要让牧民觉得北京并不远。

  又到了牧民领生活补贴的日子,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乡干部一边发钱一边催,好像他们比牧民还要急。 

  乡干部为什么急,是因为书记南培有一项新规定:中央惠民的钱到达双湖账面上,两个星期必须送到牧民手里头。

  曲尼卓玛手里有张明白卡,新的一年里,她家能领到哪些补贴款?什么时间发?卡里写得很明白。

  上级限定时间,牧民知道底细,两面夹击,才让乡干部着了急,斯旺就是因为有一次不及时,挨了批。

  这里正在建设的,叫牧民安居房,建一户中央补贴两万多。包工头丹穷今天有点不走运。

  未来的房主来监工,这又是南培书记的另一个新规矩:安居房谁来干,大家来抽签。包工队多,项目少,谁抽着谁承包。

  丹穷抽到了活,但也招来了一件麻烦事,县里让牧民自己来监工。你不听,他就举报,这不,县安居工程的负责人赶来了。

  南培书记这两项新制度带来的结果是,5年里,5亿多惠民资金没发生过一起挪用的事,600多套安居房,也没出现过一起豆腐渣。

  行走在这片高原上,除了美丽,另一个感觉就是荒凉,这里平均40平方公里才有一户人。最近的城市是那曲,但到现在也没有通班车。2010年,南培到牧民家做客,闲谈中的一句话,刺痛了他的心。

  回来,南培决定干一件事,鼓励每个村开一个小卖铺,谁干奖励一万元。在这样的号召下,巴扎开了双湖第一个小卖铺。

  小卖铺让牧民知道了市场,知道了自己不在意的东西其实比羊贵。这些牧民的手工艺品,现在通过小卖铺,走向了拉萨这些大城市。

  双湖现在村村都有这样的小卖铺,大家不再比谁的羊多,而是谈论草蓄平衡,不再单打独斗,而是成立合作社,合作社现在已发展到21家。

  这是双湖县干部职工的住宅区,县城3千人,总共有7个这样的水龙头。每天下午一点到三点,接水是他们最大的事。

  书记每年都承诺,挤出点钱来盖新房,通水电,一年又一年,全县31个村通了水,通了电,建了新住房,干部职工的新房却一直没着落。

  这是今年初双湖县人社局做的一项调查,调查对象是全县所有800多名干部职工,其中95%不是当地人,翻开这些表,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个群体。

  但5年里,双湖牧民人均收入增加了2195,达到了7664。这几天过七一,双湖牧民自发地家家挂上了国旗。

[视频]【县委书记风采】南培:让牧民觉得北京并不远 南培:让牧民觉得北京并不远。
channelId 1 1 2 f6b151e5bc8c49b5bc50b398f0d90c9d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