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专家解读5月经济数据 全面经济目标基本能够实现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5年06月09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就是CPI和PPI。5月份CPI涨幅回落至1.2%,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0%;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1.0%; 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CPI涨幅已经4个月处于“1时代”。而5月份PPI同比出现4.6%的降幅,连降39个月。

  我国5月份禽类、蛋类、蔬菜类食品价格都有所回落,即使算上5月份翘尾因素,整体来看,5月份CPI指数同比涨幅仍然在1.2 %。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方面,5月份钢铁价格降幅较大,而且能源、建材、纺织等价格都有所下滑,所以5月份PPI同比出现较大降幅。

  物价低位运行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当然觉得是好事;观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连续走低,5月份被称为“工业粮食”的钢铁价格降幅较大,说明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不仅仅是钢铁,全球的石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下跌,也折射出国际经济复苏乏力。

  那么,5月份的CPI环比略微有所下降,PPI环比降幅收窄,这样的一个数据变化说明了什么?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研究室部主任牛犁分析:

  牛犁:从CPI的情况来看,主要是5月份以来,气温比往年高一些,雨水比往年多一些,所以鲜菜鲜果的供应是非常充足的,所以环比的角度来看,价格会下降的多一些,以至于整体食品价格拉下来了CPI的水平。5月份,肉价出现了一定的季节性的反弹。整体的物价预期可能是1.2%,算近期的一个相对低点。到6月份,雨水过多了,尤其南方又是梅雨又是暴雨,对蔬菜的供应反倒不利,可能价格有所反弹。

  总体来说,CPI的数据还是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而PPI则是连降39个月,5月份降幅收窄。牛犁分析:

  牛犁:从PPI的角度来看,4月份国际油价反弹的比较明显,现在来看,尽管成本降低了,包括货币政策也在不断引导利率下行,但是我们国内确确实实供过于求的压力和库存的压力同时存在,所以出厂价格降幅尽管收窄了,但是同比还是下降4.6%。特别是包括铸钢、水泥,这些价格近期还是走低的,只有煤炭、部分有色的产品出现略微好转的迹象。总体上说降幅有所收窄,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随着工业出现一定的企稳态势,降幅有望进一步适度收窄。不过,年内转正的可能性不大。

  从整个PPI和CPI的情况来审视中国经济整体的温度,牛犁认为,全年7%左右的经济目标基本能够得到实现。

  牛犁:从整体的物价、工业品连续39个月下跌,说明工业领域确确实实是非常疲软的态势。单看工业品领域,毫无疑问是有着通缩的压力,但是从总体国民经济的角度来看,CPI是温和上涨的一个中期局面,但是毕竟我们已经连续6个月物价在2%以下了,所以也反映出整体经济基本面短期的一些需求不足,一些下行的压力还是存在的。年初以来,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见效以后,下半年经济有望逐步企稳,这样的话,全年的7%左右的目标基本能够得到实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