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50119 “白求恩”没有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2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首播:

CCTV-1

1月19日19:38

 

CCTV-新闻

1月19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1月20日03:45

 

CCTV-新闻

1月20日05:45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甄一出生在河北唐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为先天疾病,小甄一从小就无法正常行走。站起来、跑几步是他和家人心里最大的梦想。可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村里离大城市又远,想看好病太难了。直到四年前,村里突然来了一队会看病的解放军,他们能治好小“甄一”的病吗?

  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科副主任步建立拆除了甄一一条腿的石膏,又开始拆除另一条腿上的石膏,拆石膏的事通常都是在医院完成的,但是这次是在甄一的家里。甄一的家在河北省唐县军城镇的牛眼沟村,步主任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这里了,他作为白求恩医疗队的队员经常跟随医疗队到山区巡诊,这次出来是特意为甄一来拆石膏的。

  这是甄一第八次手术了,这一次他的左脚不再下垂了,皮肤也有了更多的感觉。

  抬腿是个普通的动作,但是甄一能像现在这样做到并不容易。他今年14岁了,在他10岁之前,他只能完全靠双拐支撑,双脚还有专门的器械。为了能走路,套在脚上的器械把他两脚内侧都磨烂了他也没有感觉。他的病是先天的,有一堆医学名词来描述,“先天性脊柱裂,硬脊膜膨出,拴系综合症”等等,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大腿以下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当时甄一最大的希望就是能跑步。

  他的家人曾带他看了很多医院,但是都没有解决甄一的问题。直到2009年,来自加拿大的白求恩纪念协会的格兰特医生发现了甄一,之后格兰特医生将甄一托付给了白求恩医疗队。

  白求恩医疗队是北京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在2006年成立的,8年多来,他们行程10多万公里,遍及河北、山西50多个县、400多个乡镇,免费为群众看病30多万人次,但是像甄一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2010年的10月27日,白求恩医疗队将甄一接到了石家庄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经过多科室多名专家的会诊后,当年11月6日,甄一做了第一次手术。在这之后,为了解决甄一的问题,四年时间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先后为他做了八次手术,而且全是免费。现在甄一已经上中学了,虽然还离不开轮椅,但是再过几个月,他就有希望能拄着单拐行走了。

  八年来,“白求恩医疗队”不仅深入山区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和60多个市县区120多家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联合体”,为当地免费培训帮带技术人员上万人。山西省左权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来自白求恩医疗队的眼科专家王超英正为一名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在她身边的是左权县人民医院的眼科医生。

  为了真正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变‘输血’为‘造血’,白求恩医疗队制定了偏远贫困地区医务人员免费进修计划,与老区医疗机构“结对子”,采取专业授课、手术带教等方式提高当地医疗技术水平。

  甄一就是从小是听着白求恩的名字长大的。因为,当年白求恩正是在他家这里创建了晋察冀军区的卫生学校,1939年白求恩也牺牲在河北唐县。白求恩曾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作为一个加拿大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参加抗日战争,最后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为人所传颂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一直在被追寻和传承。

  白求恩医疗队圆了小甄一的梦,解了山区群众的困,暖了太行父老的心,他们无愧于白求恩的称号。而老百姓也像爱戴白求恩大夫一样爱戴他们,也像拥护八路军一样拥护他们。这是继承,更是传承,这就是人民军队和我们的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焦点访谈》 20150119 “白求恩”没有走
《焦点访谈》 20150119 “白求恩”没有走
channelId 1 1 2 84fc43cdb2634d80b48786aa12322e21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