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热线12

《热线12》 20141215 善行2014——我的大学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善行2014”展播故事第三十集:《我的大学》

学子情

学子情

  央视网消息:18年前,苑新鹏的妈妈生育后因为没有得到细心的照料,营养也没跟上,不幸患上产后病,瘦得没了人样,此后一直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出生20多天后,新鹏的爸爸就把她和妈妈送回了姥姥家,抛弃了她们母女俩,从此母女俩就与姥姥、姥爷相依为命。不承想屋漏偏逢连阴雨,2002年,新鹏的姥爷又患上脑梗塞,此后一直瘫痪在床。

  才上一年级的新鹏开始了自己独自上学、放学之路。在家里,不满六岁的她就开始帮着姥姥做家务,从简单的洗衣、做饭到照顾瘫痪在床妈妈的衣食。长大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茶几便是新鹏的书桌,上面唯一的笔筒是用吃完的甜面酱桶做成的。有时候作业多时,各种参考书和复习资料只能放在地上,就是这样一个茶几伴随新鹏走过了12年的求学路。

  总算熬到高中毕业,就在别的同学庆祝准备跨入大学校门时,今年高考考了582分,手持河北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新鹏却高兴不起来,甚至与姥姥闹起了小矛盾。原来新鹏是想放弃学业去打工给姥姥减轻负担,也能够更好地照顾妈妈和姥爷,可是姥姥坚决不同意新鹏的想法。新鹏说,其实她在上初中时就萌生了辍学打工的想法,当时,班里有些同学是因为学习不好就去打工了,自己家里条件确实很困难,就也想跟着一起去打工,但姥姥还是希望她能够好好上学,充实自己,将来找份好的工作。但此时高昂的大学学费让一家人陷入了困境。

  转机出现了。在了解到新鹏家的实际情况后,加多宝集团的“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向她伸出了援手,决定资助她5000元助学金帮助她步入大学校门,好让她变得更加强大,为这家遮风挡雨。

  “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是加多宝集团于2001年发起的以资助应届高考贫困生为主体活动的公益助学项目,至今已有14个年头。这项活动旨在通过公益的力量对品学兼优、出身贫困家庭的当年入学大学生进行资助,到2014年已捐款5千多万元,帮助全国1万多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新鹏有幸成为“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的资助对象,顺利走进了大学校门。多年来,她用对知识的渴望、对梦想的追求、对苦难的不屈精神坚持着、抗争着,她不仅帮助了自己和家人,也引起了社会爱心力量的关注。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于20:07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22:38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

 

《热线12》 20141215 善行2014——我的大学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苑新鹏自6岁起就和姥姥一起扛起家的重担,在磨砺中学会自强和感恩,在贫苦中坚定学习信心。当她以优异成绩拿到录取通知书时,贫寒的家境是否会阻挡她的大学梦?“善行2014”故事展播第三十集《我的大学》,敬请收看。 (《热线12》 20141215 善行2014——我的大学)
channelId 1 1 2 bdc581e35a904e809c49db36364d41fe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