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开封人民法庭庭长 郭兴利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图片新闻



央视网评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开封人民法庭庭长 郭兴利

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开封人民法庭庭长 郭兴利

  【主要事迹】

  背篼法官——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开封人民法庭庭长 郭兴利

  郭兴利,男,1960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开封人民法庭庭长。1978年3月参军入伍,1991年转业到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开封人民法庭。23年来,郭兴利同志扎根基层法庭,始终坚守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最前沿。他满怀为民情怀,把关心群众疾苦、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始终不渝的追求。为方便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他根据山区农村特点,用竹背篼背着国徽和卷宗,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巡回办案,足迹遍布辖区15个乡镇169个村,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背篼法官”。所办案件26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信访,当地多年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集体访、越级访等事件。群众称他是“开封的郭青天”,媒体夸他是“铁脚进村,躬身为民”,网友说他“一个背篼背出了干群鱼水情深,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官、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2014年4月,中央政法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政法系统开展向郭兴利同志学习的活动。

  【颁奖词】

  把国徽背上,出发,他的背篼里,装的是大山里的太阳,从此,他走到哪里,公平正义就相伴相随。

  他这一辈子没办过大案,却一样收获名声,他用双脚踏遍这一片泥土,山路上留下爱与奉献的诗行。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开封人民法庭庭长 郭兴利
channelId 1 1 2 bf9b7d039d7549c2a896183216ba3a34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