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五次西藏工作会议对援藏做出哪些部署?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网 2014年07月12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标志着全国性的援藏工程的开始

  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西藏自治区根据中央指示,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经济、治穷致富、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一是最大限度地下放生产经营自主权;二是免征农牧业税收,取消一切形式的派购任务;三是废除一切形式的摊派用工,减轻群众负担;四跳御市职工、居民必需的供应。通过实行这些政策,西藏经济特别是农牧区经济有了较大的恢复和改观。

  但是,西藏与全国有很大差距,一些地方仍被贫穷所困扰,对此,1984年3月,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由胡耀邦同志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和地市委负责人共70余人。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性的援藏工程的开始。

  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由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四川、广东、山东、福建等9省市和水电部、农牧渔业部、国家建材局等有关部门帮助西藏建设43个近期迫切需要的中小型工程项目。涉及10个行业,总投资4.8亿元,总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这种援建方式被称为"交钥匙工程",即从设计、施工到室内一切设备用具及管理人员的培训等,均由承建单位包干,竣工后交出钥匙,即可投入使用,产生效益。43项工程基本满足了80年代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需要,被人们誉为高原上的“43颗明珠”。

  1984年2至3月召开的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总结了1980年以来的西藏工作,再认识了西藏地理位置等的特殊性,从西藏实际出发,进一步放宽经济政策让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党中央在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期间,针对当时西藏的实际情况,做了许多重要指示,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促进了西藏工作和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贯穿于第一次和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共同内容是:

  1、西藏有一个藏汉族干部亲密团结、艰苦奋斗的领导班子,这个班子为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取得了明显成绩。

  2、在新的历史时期,西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下大力气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使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

  3、西藏的社会历史、自然环境和物质条件比较特殊,一切工作必须从西藏实际情况出发。

  4、认真做好民族、统战和宗教工作,大力培养民族干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

  5、中央组织国家各部委和兄弟省、市,在人、财、物上给予西藏以大力支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