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五次西藏工作会议对援藏做出哪些部署?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网 2014年07月12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援藏是一项基于现实需求,体现祖国关怀,民族团结的伟大事业。回顾历史,中央五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体现了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

  8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是改革开放启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力起步期。这一时期,中央提出“援藏”口号,要求“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特点为“强力援助”。在西藏进行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也出现明显变化,逐渐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变为“加快西藏经济发展”,这一时期的对口援藏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果。

  第一次西藏座谈会:确立了中央的援助和特殊政策

  早在西藏和平解放初期,就有大批军队和地方干部赴藏工作。鉴于西藏经济发展水平低于全国乃至低于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中央决定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1980年至1984年,中央先后两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问题。

  1980年3月14日、15日,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上讨论了西藏地区的工作,进一步明确西藏面临的任务及需要解决的方针政策等问题,并形成《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同年4月7日,中共中央批转了《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

  《纪要》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央各部门也要加强对西藏工作的正确指导,并且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条件,组织全国各地积极给他们以支持和帮助。”

  1980年5月下旬,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万里等同志视察指导西藏工作,帮助西藏落实座谈会精神。5月29日,胡耀邦在西藏自治区干部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为建设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而奋斗”的战略目标。 制定优惠政策。如年均定额补助增加到4.96亿元,各种专项拨款0.9亿元,基本建设投资2.622亿元。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确立了中央的援助和特殊政策。从那之后,西藏开始出现一批前所未有的现代工业和交通设施,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今后援藏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