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对口援藏让西藏各族人民共享现代化生活

中国新闻中国西藏网 2014年07月10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援藏要整合资源,着重发展“造血”功能

  西藏自治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但这是在中央财政大力支持和各兄弟省市、部门、中央企业支持下实现的,西藏本身的“造血”功能仍然不是很强,人民生活水平与发达省市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因此,孙宏年博士认为,下一步援藏工作要着重发展西藏的“造血”功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要充分整合西藏当地的特色资源,全力推动西藏发展实力的提升。他认为,“西藏资源丰富而独特,如藏医等文化资源、喜马拉雅五条沟等旅游资源,需要我们更新理念,与国际接轨,提升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要深入挖掘西藏各地文化资源,在开发特色旅游资源时既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又要充分利用旅游资源背后蕴藏的历史文化元素,全力打造文化产业,促进受援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从而增强文化经济的“造血”能力。

  二是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地区的薄弱环节和瓶颈提升“造血”能力。西藏一些县的基础设施仍然十分薄弱,其中道路和供电问题尤其突出。在日喀则地区的边境县,县城到边境乡镇的道路问题非常突出,定结县、札达县等县的供电不足,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在这些地方,要着力解决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保障等瓶颈问题。

  三要加强援藏干部、进藏干部和当地干部的协调配合。加强西藏人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援藏干部、进藏干部和各地民族干部相互配合,通过“智力援藏”——包括“教育援藏”“技术援藏”、“文化援藏”、“社科援藏”等方式,提升西藏各地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方面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大力培育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本地情况的基层“技术干部”队伍,为西藏各地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干部队伍和技术人才。

  实际上,经过几十年对口援藏工作实践,援藏项目广泛涉及农、林、牧、水、电、交通、能源、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广播电视、城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农房改造、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各地围绕“水、电、路、医、学、住”等民生工程,投资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人畜饮水及农业用水问题、新建乡村水泥公路等,使群众特别是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这些年有了显著提高。

  “西藏变化天翻地覆,只有身在西藏,才能切切实实感受到西藏的发展。西藏并不想做历史博物馆,成为某些国家寻找过去、寻找历史感的地方,西藏人民有权利享受现代化的生活。面对民生领域实实在在的变化,任何指责和污蔑都会显得苍白无力”,孙宏年博士最后这样说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