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芬兰概况

国际新闻 新华网 2014年06月13日 1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名】芬兰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Finland,Suomen tasavalta)

  【独立日】 12月6日(1917年)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18∶11。旗地为白色。稍偏左侧的十字形蓝色宽条将旗面分为四个白色长方形。芬兰以“千湖之国”著称,西南临波罗的海,旗上的蓝色象征湖泊,河流和海洋;另一说象征蓝天。芬兰有三分之一的领土在北极圈内,气候寒冷,旗上的白色象征白雪覆盖着的国土。旗面上的十字表示芬兰历史上与北欧其他国家的密切关系。该国旗是1860年前后根据芬兰诗人托查里斯·托佩利乌斯的建议制作的。

  【国徽】 为红色盾徽。盾面上为一只头戴王冠的金色狮子,前爪握着一把剑,后爪踩着一把弯刀。九朵白色的玫瑰花点缀在狮子周围。狮子象征芬兰人民的勇敢和力量,九朵玫瑰花代表芬兰历史上的九个省。

  【国歌】《祖国》

  【国家政要】总统绍利·尼尼斯特(Sauli Niinisto),2012年2月当选, 3月1日宣誓就职,任期6年;总理于尔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n),2011年6月当选;议长埃罗·海内卢奥马,2011年6月当选。

  【自然地理】面积为33.8145万平方公里。位于欧洲北部,北面与挪威接壤,西北与瑞典为邻,东面是俄罗斯,西南濒波罗的海。地势北高南低。北部曼塞耳基亚丘陵海拔200—700米,中部为200—300米的冰碛丘陵,沿海地区为海拔50米以下的平原。芬兰境内拥有极其丰富的森林资源。全国森林面积达2600万公顷,人均林地3.89公顷。全国有66.7%的土地被森林覆盖,其覆盖率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树种以云杉林、松树林和白桦林居多,茂密的丛林中到处是鲜花和浆果。南部的塞马湖面积达4400平方公里,是芬兰第一大湖。芬兰的湖泊与狭窄的水道、短河、急流相连,从而形成互相沟通的水路。内陆水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0%。有岛屿约17.9万个,湖泊约18.8万个,素以“千湖之国”著称,内陆水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0%。芬兰的海岸线曲折,长达1100公里。鱼类资源丰富。芬兰有三分之一地区位于北极圈内,北部气候寒冷、多积雪。在最北部,冬季有40—50天看不到太阳,夏季5月底至7月底昼夜都可见到太阳。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冬季-14 ℃至3℃,夏季13℃至17℃,年平均降雨600毫米。

  【人口】545万(2013年9月)。人口大部分居住在气侯比较温和的南部。芬兰族占90.9%,瑞典族占5.4%,还有少量萨米人(曾称为拉普人)。芬兰语和瑞典语均为官方语言。77.7%的居民信奉基督教路德宗,1.2%信奉东正教。 芬兰人的桑拿情结 芬兰国际桑拿浴比赛>>

  【首都】赫尔辛基 (Helsinki),人口58.9万。夏季平均气温16℃,冬季平均气温-5℃。

  【行政区划】6个地区管理署和15个经济发展、交通和环境管理中心。

  【简史】约9000年前冰河末期,芬兰人的祖先从南方和东南方迁居至此。12世纪后半叶开始隶属于瑞典,14世纪中叶正式成为其一部分。1809年俄瑞战争后成为俄国的大公国。1917年12月6日独立,1919年成立共和国。1939年至1940年芬苏战争(芬称“冬战”)之后,芬被迫同苏联签订向苏割让领土的芬苏和约。1941年至1944年纳粹德国进攻苏联,芬参与对苏战争(芬称“续战”)。1947年2月,芬作为战败国与苏联等国签订巴黎和约。1948年4月,又与苏联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1955年加入联合国。1995年加入欧盟。1999年加入欧洲经货联盟(欧元区),2002年1月欧元正式在芬流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