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揭秘热点国家弹道导弹④“高里”扑“烈火”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主讲人档案

  邵永灵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授

  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研究

  参与多项军内外重大科研课题

  代表作有:《战争的句号》

  《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

  《海洋战国策》等

  曾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

  印度弹道导弹,为什么先有“烈火”2,后有“烈火”1?烈火3与烈火4有着怎样的身世之谜?“烈火”5能否成就印度的大国梦想?巴基斯坦“哈塔夫”系列导弹因何诞生;神秘的“高里”怎样与“烈火”针锋相对?巴基斯坦导弹之父,为何从民族英雄沦为国家公敌?一对宿敌在导弹上各自打着什么主意?

  敬请关注,《讲武堂》3月29日10:18播出,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邵永灵教授深度解析,

  揭秘热点国家弹道导弹,之四:“高里”扑“烈火”。

  军备竞赛通常是刺激武器装备发展的最大动力,因为谁都不愿意在竞赛中落得下风,由此导致武器装备规模和技术呈螺旋式上升。而军备竞赛的背后,通常都是当事方尖锐的利益冲突。当年,美苏对世界霸权的争夺导致了激烈的军备竞赛,今天,南亚次大陆军备竞赛的动因则是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领土之争。印巴本是一个国家,1947年6月,在英国结束对印度的殖民统治之际,根据英国的“蒙巴顿方案”,原来的一个国家分成了两个国家。印度主要由信仰印度教的人组成,巴基斯坦则由以信仰伊斯兰教为主的人组成。克什米尔地区情况特殊,统治者与大部分民众的宗教信仰不一样,所以其归属问题一直没能彻底解决,成为印巴两国争端、战争的根源。印巴之间的三次战争主要就是因克什米尔问题引起,该地区小规模武装冲突几乎没有停止过。所以,印度与巴基斯坦长期互为主要对手,两国在核常武器装备、特别是地地导弹发展方面,相互较劲,你争我夺。

  一、“高里”力压“普里特维”

  巴基斯坦弹道导弹的发展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了。到70年代初,巴基斯坦已经建成了包括一个固体火箭燃料厂、一个导弹仪器厂和一个火箭试验靶场在内的一批导弹发展必需的基础设施。

  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之后,东巴基斯坦宣布独立,确定国名为孟加拉国。国家的分裂成为巴基斯坦人心中永远的痛,如何在下一场战争中避免失败的命运也就成为巴基斯坦举国上下的当务之急。而在此之后,印度的导弹事业开始快速发展。20世纪70年代中期,印度着手进行“普里特维”导弹的概念设计,1983年正式实施包括“普里特维”(Prithvi)导弹在内的综合导弹发展计划。1988年2月,印度进行了“普里特维”导弹的首次飞行试验。

  “普里特维”,印地语“大地”的意思,所以,国内通常将这种导弹称作“大地”。它是印度第一种战术支援用地对地近程弹道导弹系统,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研制,巴拉特动力公司制造。导弹为单级、液体弹道导弹,弹长近9米,弹径1.1米,发射重量4.6吨,共有3个型号。I型射程150千米,战斗部重1000千克,导弹圆概率偏差约100米。II性配备有专门用于攻击机场跑道的常规弹药。从技术参数分析,“大地”-II导弹实际上是“大地”-I导弹的简单改进型号,即减小导弹有效载荷(弹头重量),以提高导弹射程。

  (1)这两型导弹采用机动发射方式,生存能力较强。该型导弹目前仅配有高爆预制破片战斗部,还正在研制爆炸子母弹、燃烧弹和燃料空气炸药等战斗部。导弹飞行弹道较为灵活,可通过程序设计预编多种不同的飞行弹道。导弹采用捷联式惯导,命中精度较低,圆概率误差超过250米。“大地”还有一种海军型号,外形上与II型相似,但使用的是固体燃料。导弹射程达350公里,携带500千克弹头。2003年,海基型“大地”导弹成功进行了飞行试验,开始小批量生产,装载于水面舰艇上。面对印度不断加快的导弹核武器发展进程,巴基斯坦针锋相对,也开始加快了导弹核武器的发展步伐。

  1976年,在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布托的努力下,后来被称为巴“核武器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从荷兰返回巴基斯坦,主持巴基斯坦弹道导弹研发工作。

  1984年,在卡迪尔汗的主持下,巴基斯坦开始研制“哈塔夫”系列导弹。“哈塔夫”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所佩宝剑的名字。传说“哈塔夫”宝剑威力无穷,一旦出鞘定有斩获。巴基斯坦将导弹取名为“哈塔夫”,说明巴基斯坦对该型导弹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1989年巴基斯坦公开展出其第一种地地弹道导弹—“哈塔夫-1”导弹。该型导弹为单级固体导弹,弹长约6米,弹径0.56米,发射重量1.5吨,使用12米长的发射臂发射,可搭载500千克重的弹头,导弹射程70千米,命中误差约500米。从射程和命中精度看,这款导弹同没有制导系统的远程火箭弹差不多,性能显然不佳,但它作为巴基斯坦第一种国产弹道导弹,它撑起了巴基斯坦弹道导弹的门面。巴基斯坦官方称,该导弹是纯粹的“巴基斯坦货”,但有分析指出,“哈塔夫-1”是在1985年从法国航宇公司获得的一枚“埃里登”(Eriden)探空火箭的基础上发展来的。这种探空火箭采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耐高温壳体制造等技术。1992年,“哈塔夫-1”导弹开始装备巴基斯坦部队。

  之后,巴基斯坦又推出了“哈塔夫-1A”,“哈塔夫-2”、“哈塔夫-3”。到“哈塔夫-3”,导弹的性能已经有了明显改善。“哈塔夫-3”为单级固体燃料导弹,弹长8.5米,弹径0.8米,最大有效载荷500-600千克,发射重量4000千克,最大射程300千米。导弹采用公路机动方式发射,可携带核弹头、高爆及集束式弹头等不同类型弹头。“哈塔夫-3”导弹在实战中头体分离。由于采用了弹载计算机控制等先进技术,弹头在重入大气层时可进行一定幅度的变轨,导弹命中精度和突防能力有了明显地改善。2003年,“哈塔夫-3”导弹开始装备巴基斯坦军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