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揭秘热点国家弹道导弹④“高里”扑“烈火”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 “哈塔夫-3”射程有限,不能覆盖印度的大部分国土。直到“高里”问世,巴基斯坦才真正有了足以和印度抗衡的弹道导弹。“高里”导弹与一个叫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名字联系在一起,这个人就是巴基斯坦的“核武器之父”。

  1993年5月,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召开内阁防务委员会议,决定在弹道导弹研发上采取“多方竞赛、同时装备”的发展模式。当时,巴基斯坦国内有两个独立单位研制出了不同型号的弹道导弹,其中由萨马尔?穆巴拉克穆德博士领导的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负责研制“沙欣”系列以及“哈塔夫”系列弹道导弹,由卡迪尔汗博士领导的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负责“高里”导弹的研制。

  1997年8月,巴基斯坦官方正式对外公布了“高里”导弹。1998年3月,该型导弹首次发射试验成功。同年4月,“高里-1”型中程弹道导弹再次试射成功。导弹携带重量700千克的战斗部,从巴东部城市马鲁特发射升空,准确命中1100千米以外的预定目标。

  “高里-1”型导弹长15.9米,直径1.32米,最大起飞重量16.2吨,为两级液体导弹,发射准备时间较长,有效载荷700千克,最大射程1500千米,足以覆盖印度大部分国土。据美国《原子能科学家联盟》报道,“高里-1”型导弹采用惯性制导,通过第一级发动机尾喷管摆动来控制姿态,在1500千米射程时,命中精度可达250米。“高里-1”型导弹采用公路机动发射方式,导弹运输/发射车曾发展了多种不同型号。1998年导弹首次试射时,使用的是由商用车底盘改装而成的发射车。2000年3月导弹公开展出时,运输/发射车则由坦克运输车底盘改装而成。

  由于“高里-1”型导弹与伊朗的“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外形十分相似,所以有报道说,“高里-1”型并非巴基斯坦国产,而是与伊朗合作研发的。也有西方专家认为,高里导弹是利用朝鲜的劳动2导弹的零件组装起来的,而伊朗流星导弹也是来自于朝鲜。不论怎样,“高里-1”型导弹的出现意味着巴基斯坦已经掌握了诸如火箭推进、导航制导系统、飞行控制系统、再入工具等中程弹道导弹的主要技术。

  “高里”导弹的命名非常有意思。按照原先的计划,该型导弹的名称为“哈塔夫V”。但是,1998年印度宣布将列装国产“普里特维”(即“大地”)近程弹道导弹。“普里特维”是12世纪印度统治者普里特维?拉贾的名字,他曾经统治包括印度北部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广阔疆域。为了以牙还牙,巴基斯坦将“哈塔夫V”改名“高里”。“高里”是阿富汗伽色尼王朝君主穆罕默德?萨哈胡布迪?高里的名字,他曾在1176~1182年夺回了西印度,并于1192年在决战中俘虏了印度的普里特维?拉贾,夺回北印度。随后他又先后两次发动反对普里特维?拉贾的战争,都取得了胜利。巴基斯坦用“高里”来命名新型导弹,用意十分明显,就是想在导弹发展上压印度一头。对此,巴基斯坦《新闻报》评论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用敏感词汇命名导弹的做法并不令人吃惊。两国都知道,向民众灌输这些历史名称能产生共鸣,号召老百姓仇恨敌人,宣扬自己的武器威力。”

  高里和“普里特维”都是液体燃料导弹,但在射程上高里大大超过“普里特维”,从这个意义上说,后发制人的高里力压“普里特维”,印巴导弹之争的第一个回合巴基斯坦取胜。

  (3)2003年1月,巴基斯坦陆军正式接收“高里-1”型弹道导弹,这是巴基斯坦装备的第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高里-1”型导弹的列装,对巴基斯坦意义重大。它可以覆盖除东南部,及孟加拉湾沿岸以外的印度大部分地区,印度原有的战略纵深优势也因此丧失殆尽。因为巴基斯坦空军落后,所以,高里导弹既可以对印度实施核打击,又能够遂行常规远程精确打击的任务。“高里-1”后来又推出了改进型号——“高里-2”,导弹射程增加到了1700千米。那么,印度又是如何急起直追的呢?

  二、“山鹰”扑“火神”

  始于1983年的印度联合导弹研制计划的第二步目标,是研制“阿格尼”远程导弹的技术样弹。阿格尼,中文通常翻译成“烈火,本意是印度吠陀教和婆罗门教中“火神”的意思。火神阿格尼掌管着国家的祭祀之火和战争之火。

  1989年,印度进行了第一次“烈火”导弹试验,到1994年,印度已经进行了三次烈火试验,导弹射程达到了1400千米。早期的“烈火”导弹计划,代号“烈火”-TD,主要任务是发展和验证发展远程弹道导弹所需的关键技术和设计。到1994年,印度于计划之初确定的掌握中程弹道导弹关键技术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1997年以后,巴基斯坦成功试验了“高里”导弹,将印度中心区域纳入到巴基斯坦的直接攻击范围之内,印度一下子感受到了强烈的威胁;1998年,印度进行了5次核试验,成为“世界核俱乐部”的一员,印度也急需拥有核运载工具和平台。在以上需求的推动下,“烈火”-II导弹应运而生。

  1999年4月11日上午,“烈火”-II导弹进行了首次试验。试验在一个改造的火车厢上进行。2001年1月17日,“烈火”-II进行了第二次试验。导弹从TEL(竖立式运输发射架)车上发射。

  “烈火”-II为两级固体燃料导弹。导弹长20米,弹体直径1.3米,重约16吨,有效载荷大约1吨。印度宣称,“烈火”-II使用的是基于全球定位系统的导航系统,最大射程2200~2500千米,命中精度300米。其试验精度据说达到了50米。

  在成功进行第二次飞行试验后,“烈火”-II就开始进行生产。2002年3月,印度国防部长乔治?费尔南德斯向国会报告,“烈火”-II导弹已经进入生产阶段并正在列装。导弹年产量可达18枚,单枚造价约一千万卢比。

  “烈火”-II问世之后,印军很快发现,在印度西部与巴基斯坦对峙的前线地区,如果部署和使用“大地”-I/II,则导弹射程太短,达不到预期的威慑和实战效果,如果部署“烈火”-II,为了满足作战需要,必须压低或者抬高导弹发射角度,通过高弹道或者低弹道来减小导弹飞行距离。这样一来,不仅导弹在印度境内的飞行时间要延长,导弹的命中精度也要受到影响,而且大材小用,效费比比太低。所以,在1999年印巴卡吉尔边境冲突后,印度为了增补“烈火”-II和“大地”导弹打击范围之间的空隙,决定以“烈火”-II为基础,研发射程介于上述这两种导弹之间的“烈火”-I型导弹,方法就是去掉“烈火”-II的第二级。

  “烈火”-I为单级固体燃料导弹,采用公路或铁路机动发射方式。导弹全长超过14米,重约12吨,最大射程700~800千米,可携带1吨重的常规或核弹头。导弹于2002年1月25日成功进行了第一次试验,第二次试验于2003年1月9号完成。随后“烈火”-I被批准生产并装备印度陆军。

  印巴导弹发展有着明显的互动性、因果性,印度不断研制射程更远、性能更先进的弹道导弹,巴基斯坦当然也要持续跟进,加紧新型导弹的研发。在发展“高里”中程导弹同时,巴基斯坦又发展了“沙欣”(Shaheen)系列导弹,“沙欣”在巴基斯坦乌尔都语中的意思是“山鹰”。

  “沙欣-1”型导弹是在“高里-2”型导弹试射成功后的第二天,即1999年4月15日首次试射的。导弹全长12米,弹径1米,使用固体推进剂,最大射程可达750千米,圆概率偏差为200米,可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2003年3月,“沙欣-1”正式装备部队。

  2002年1月,印度连续试射了烈火1和“大地”导弹,巴基斯坦随即于3月份试射了“沙欣-2”导弹。“沙欣-2”是在“沙欣-1”基础上研制的,导弹为两级,固体燃料,弹长约17米,弹径1.4米,能携带1000千克弹头,最大射程可达2500千米,是巴基斯坦射程最远的弹道导弹。

  “沙欣-2”与“高里-2”相比有明显优势。一是快速反应。“沙欣-2”型导弹使用固体燃料,减少了液体燃料导弹战前加注预热的程序,缩短了导弹反应时间,提高了反应速度;二是射程更远。“沙欣-2”型导弹可达到2500千米以上,能够覆盖印度所有的城市,而且机动能力更强,对印度更具威慑能力;三是突防能力强。“沙欣-2”型导弹的雷达区域制导系统能够快速重新输入目标数据,可以把多个目标纳入选择打击范围,增大了对方实施拦截的难度。

  (4)2012年4月25日,在印度试射烈火5导弹后不到一周,巴基斯坦又试射了可以携带核弹头的沙欣-1A中程导弹。该导弹射程达2500-3000公里,足以覆盖印度全境。据说导弹的弹头也经过了改进,用来规避反导系统的拦截。显然,这也是针对印度近年来反导系统的建设。在这一轮的较量中,印巴势均力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